宁夏教育厅最新发布!从2020级高一学生开始实施!

信息来源:宁夏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8-24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按照教育部高考综合改革推进时间表,2019年,自治区招委会研究决定,自2020级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启用统一平台进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8月20日至21日,自治区教育厅举办全区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管理平台应用培训班,为宁夏2020年秋季启用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化管理平台夯实基础。

一、实施意义

实施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科学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推进素质教育的长效机制,促进学校切实转变育人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和有个性的发展重要举措。

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理念,采用写实记录方式,客观反映学生综合素质和个性特长发展状况,既要关注学业水平,也要关注品德发展、身心健康与艺术素养等;既要看成绩,还要看创新性、研究性学习经历;既要看校内学习,还要看社会实践;既有共性指标,也允许有学校特色化指标;既有定量化指标,也有定性化的自我陈述等。

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对引导学生认识自我、规划人生,激发潜能,主动发展,走向社会具有重要作用。对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导向学校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实施原则

一是坚持方向性原则,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二是坚持指导性原则,把握学生的个性特点,关注成长过程,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能优势,鼓励学生不断进步。

三是坚持客观性原则,如实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真实反映学生的发展状况,注重过程性积累,以事实为依据进行评价。

四是坚持公正性原则,严格规范评价程序,强化有效监督,确保评价过程公开透明,确保评价结果真实可信可用。

三、实施内容

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包含: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内容,重点是记录学生外显的活动与行为,如记录学生参与党团活动、社团活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民族团结等活动的次数、持续时间,通过典型事例反映学生爱国情怀、理想信念、遵纪守法、品德修养、奋斗精神、责任担当等;如综合实践活动和社会实践填报学生研究性学习课题、项目代表作、参加科技活动项目、创造发明项目等,通过学生在有关活动中的具体表现来反映学生的专业志向、个性特长与个人爱好等综合素质。

评价内容还强调一定的区分度和典型性,如每学期修习模块及修习课时,各学科期末成绩及获得学分,汇总学期学分,社团活动、民族团结及其他活动中任职或分工情况,记录各类活动竞赛获奖及处分情况等。

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贯穿高中三年,每学期结束前学生遴选整理、学校审核公示后形成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期报告,毕业时,汇集6个学期报告生成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四、实施程序

一是写实记录。各学校以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为基础,建立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学生基本信息记录表;班主任教师指导学生客观记录思想品德、综合实践、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学期陈述等内容,收集相关事实材料予以佐证(图片、文档)等;宁夏教育考试院负责上传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及等次,必修和选修课程模块、学时、成绩、学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等客观数据由学校组织审核后统一导入管理系统。要求各责任人记录的数据、活动、事实材料要真实、有据可查。

二是整理遴选。每学期末,教师指导学生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整理、遴选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活动记录和典型事实材料以及有关佐证材料(图片、文档)等。每个项目遴选数量设定上限不超过5条。

三是公示审核。学生个人遴选完成后,由班主任及学校综评主管部门负责审核,审核后在学生所在班级、学校公示栏或校园网等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期间,师生及家长对信息管理系统中的信息进行网上确认,如有异议,可向学校提出更正申请,经学校审核后予以校正。公示无异议后,学校盖章确认后,形成学生个人的学期报告。

档案材料要突出重点,避免面面俱到、千人一面。有些活动项目学生没有参加或事迹不突出,可以空缺。规范和减少高考加分项目后,学生的相关特长、突出事迹、优秀表现等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教师对学生的评语要客观,准确反映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学校要对学生的档案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

四是结果应用。自治区将从平台中提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毕业档案(九张表),按照“谁使用谁评价”的原则提供给高校,具体使用办法按照“一校一策”由各高校自主决定并在招生简章中公布。2020年高校“强基计划”招生中,各高校均将综合素质评价材料作为面试重要参考材料,评审结果影响面试成绩。目前,浙江省在“三位一体”招生中已经引入综合素质评价,综合素质评价评定为B等及以上才能报考。此外,高校会在校测环节审查材料的真实性。发现综合素质档案造假或舞弊的,将取消强基资格,并通报有关省级部门依法依规做出严肃处理。

高中学校要充分发挥综合素质评价作用,利用写实记录材料对学生成长过程进行科学分析,加强学生发展指导,激励学生自主发展的动力,培养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