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设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14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11月上旬,彭阳县红河镇红河村日光温室种植示范园区的黄瓜已经上市,零售价每公斤2.4元,这让村支书王克正倍感欣慰。看着今年建设的日光温室获得经济效益,王克正11月8日又走进杨凌农高会的现场,学习新技术、察看新品种,看看有没有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

  今年新建的红河村日光温室种植示范园区,计划建设104栋新型日光温室。目前已建成40栋,其中13栋9月开始种植黄瓜、辣椒、西红柿、草莓等蔬菜水果,初显经济效益。

  离园区最近的集中移民安置点,居住着33户移民。他们原来居住在红河村比较偏远、出行不便的地方,搬迁后积极加入村集体成立的合作社,通过红河村“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股份制经营模式,不仅获得报酬,还能拿到分红。

  近年来,彭阳县不断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设施农业发展势头迅猛,基本形成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和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模式,先后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辣椒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中国辣椒之乡”等荣誉称号。红河村日光温室种植示范园区建成投入生产后,彭阳县设施农业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新品种的综合应用率可达到90%以上,将实现由传统栽培模式向标准化栽培模式转变。

  技术在发展,销路也要跟得上发展需要。彭阳县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实现建设一栋、配套一栋、投产一栋,确保当年建设、当年见效,实行统一品种、统一育苗、统一用药和标准化定植、标准化管理。建立红河、白河、苏沟、姚河等辣椒产地批发市场和田头市场保证销售渠道畅通,同时引进龙头企业、组建蔬菜、食用菌专业合作组织、营销大户,形成“企业+协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了蔬菜产销一体化,建立覆盖西安、兰州、郑州、宝鸡等大中城市的营销网点和信息、技术交流互动机制,使90%以上的辣椒、食用菌实现区外销售,成功打造“彭阳辣椒”“六盘山冷凉蔬菜”等品牌。

  据了解,自2007年以来,彭阳县通过集约设施农业、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种植蔬菜12.5万亩,以辣椒、番茄、菜心等为主要种植品种。目前,彭阳县已跻身全区10万亩设施蔬菜生产大县和西北乃至全国重要的辣椒产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