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残托中心点亮身障者生活希望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04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总投资1380万元的隆德县残疾人托养创业中心已投入使用6个多月,托养重度肢体、智力、精神等各类残疾人80人,并提供就业创业机会。

  该中心是宁夏第一家县级残疾人托养创业中心,结合残疾人精准脱贫奔小康工程,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及家庭进行集中托养,集残疾人托养、就业、扶贫、工疗、康复于一体。走进残疾人托养宿舍,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感到舒适。

  温堡乡张扬村村民张宏娜的女儿8岁了,仍然不会走路,张宏娜8年来寸步不离地照顾女儿。去年9月,张宏娜带着女儿住进托养创业中心,经过两个月按摩、器械训练,女儿身体逐渐好转。张宏娜说:“在这里可以接受康复训练,孩子有了明显进步,我感到生活有了希望。”

  托养创业中心配备了人造花组装室、手工艺制作室、电商创业中心等,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张宏娜利用女儿上课的时间,在人造花组装室做手工挣钱补贴家用。中心已有50人就业。工作人员彭靖萱介绍,除了为身障者提供就业,手工制作还可锻炼患者的协调性,促进大脑发育,达到一定的恢复效果。

  托养创业中心还为残疾人建立网站,鼓励他们做电商。由于刚起步,经验不多、销路不广,前3个月,县残联每月为他们提供1800元补助,并进行网络培训。35岁的赵远之前从事客服工作,现在收入最好的时候每月可达1000元。他说,自己的身体情况,最合适做电商,而且电商前景很好,只要努力一定会有好的发展。

  据了解,隆德县共有残疾人1.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2562户2960人。该县把残疾人托养创业中心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采用公办民营模式,委托隆德县福利医院承接开展业务,本着对每一位托养对象提供“生活供养、康复训练、医疗保健、技能培训、创业就业”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管理、服务职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