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四好农村路”铺坦途惠民生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18-03-02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彭阳县坚持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区、市规划“总盘子”。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040.5公里,156个村全部通沥青、水泥公路,实现100%的农村公路列养、100%的乡镇通班车、100%的建制村通客车的目标。其中,仅2017年修建农村公路777.1公里,58个脱贫销号村实现村民小组通硬化路或沙砾公路目标。

  路修好了,关键在管护。彭阳县以深化改革为重点,稳步推进农村公路养护机制改革,全面推行县乡公路专业化养护、村级公路承包养护的模式,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农村公路管理机构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县政府连续两年通过购买公益性岗位解决乡村公路养护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提升农村公路通达水平。

  为了给群众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彭阳县建立“政府负责、部门执法、群众参与、综合治理”的农村公路路政管理体系和路政所专管、公路站兼管、路政案件举报点联动的模式,严格查处各类路政案件,公路控制区监管规范有序,路域环境得到整治提升。截至目前,路政案件查处率达96%以上,结案率100%。同时,采取重点路段重点养、干线路段精心养、水毁路段突击养、病害路段及时养的方法,加大对公路养护质量进度的督查力度,提升养护服务水平,确保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

  几年前,通往城阳乡杨坪村南岔组的道路狭窄,群众生产、出行不便。2017年,村里新修了两车道的水泥硬

  化路,对于养牛大户杨发来说,解决了进出运牛的大问题。近年来,彭阳县加快完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进程,初步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枢纽、行政村为节点的城乡客运一体化网络,形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安全便捷、均等一体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服务城乡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彭阳县计划实施农村扶贫公路建设350公里,其中,水泥路200公里、沙砾路150公里,通过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补齐交通发展短板,提高交通建设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