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家庭医生”织就健康防护网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18-03-08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彭阳县实施“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以来,从纸质签约向电子化签约转变,进一步规范基本卫生服务项目。目前已和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彭阳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医院联合,与乡镇卫生服务站、村级卫生服务中心组成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咨询团队162个,线上线下“零距离”服务居民。

  友谊街社区卫生服务站是彭阳县推广“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第一站。服务站与居委会联络,通过LED显示屏、健康教育宣传栏、医保窗口、网络、入户宣传等方式,使“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家喻户晓。为方便管理,服务站采取“以房管人”的方式对辖区居民“家庭医生”签约实行电子化管理,向居民提供综合、连续、规范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同时,对年老体弱、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等特殊人群上门服务;对漏签居名进行电话预约,利用节假日、休息日提供错时服务,满足居民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根据患者需求,提前预约医院专家、预约挂号、双向转诊、预留床位等。“通过精细化管理,精确掌握辖区内居民情况,才能让‘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深入人心,真正为居民服务。”友谊街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樊世凯说。

  家住友谊街南苑小区的曹忠莲老人,5个子女因为工作原因时常不在身边,到医院看病排队挂号非常不便。2017年7月29日,友谊街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杨丽霞上门签约,成为老人的签约医生。自此以后,曹忠莲经常接到杨丽霞的电话,提醒她去参加体检,或询问她血压是否正常,有没有按时吃药,还建议她多运动,多出去走走。“服务站离家很近,量血压看病特别方便,医生也很热情,确实得到了实惠。”曹忠莲说。

  目前,彭阳县“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已在12个乡镇展开。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县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42.8%。其中,儿童、老年人、孕产妇、高血压患者、城乡低保五保人口等重点人群签约77017人,签约率70.3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