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打造平安原州升级版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18-04-13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近两年,原州区坚持将平安建设列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创新治理手段,探索建立了“连心工程”助推平安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134模式”“一村一警”基层联防等新经验、新路径,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

  开城镇黑刺沟、开城村是2017年销号贫困村。黑刺沟的村警给乡亲们对比算账,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养牛养蜂、扩大小秋杂粮种植面积;开城村村警奔走在美丽村庄建设中,及时调解矛盾纠纷41起,保证了文化广场建设、道路硬化、土坯房拆迁、户户通自来水等工作顺利开展。据了解,原州区针对维护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调解力量薄弱的实际,充分发挥群众力量,探索建立“一村一警”基层平安创建新机制。去年,率先在开城镇和中河乡组建了由村干部、党员、退伍军人为成员的村级警务联络员队伍,进行治安巡查、隐患排查,走访村组群众,宣传法律政策,化解矛盾纠纷等,在维护基层平安和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官厅镇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挂帅、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一套组织机构,完善镇、村、组三级情报信息网络,落实领导开门接访、“两排查一分析”、重要节日和重大节点排查、领导干部包案化解四项制度,对各类矛盾问题和不稳定因素及时掌握、联合办公、集中调处,第一时间化解。近3年来,官厅镇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实现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原州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工程”,建设智慧社区;实施“电话平安联防入户工程”,实现“一家有事、邻里皆知、全村救援”,受益群众10多万人;实施“天网工程”,形成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为中枢、派出所监控系统为辅助、机关单位和居民小区治安室为网点的智能图控防控体系。在所有乡镇、街道建成了综治工作中心,筑牢了维护稳定第一道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