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构建农民工工资保障长效机制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18-04-19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4月16日,记者从原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原州区通过落实标本兼治、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考核问责等保障职工(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制度,完善市场自律、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司法联动惩处工作体系,构建起了农民工工资保障长效机制,拖欠工资案件和涉及人数明显下降,因拖欠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明显下降,职工(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近年来,原州区始终把治理职工(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促进城乡居民增收、保障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实行“一把手”工程,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纳入政府效能目标管理考核,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长效机制,先后制定了《原州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管理办法》《开展清理拖欠职工(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诚信建设实施方案》《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解决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方案》《企业欠薪预警、预防及处置工作方案》《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办法》等制度规定,筹集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50万元,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问题企业名单与不诚信企业黑名单,视情节轻重采取提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比例、限制招投标、清出建筑市场、降低资质等方式予以联合惩处,逐步形成市场主体自律、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司法联合惩处的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长效机制。同时突出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加大欠薪违法行为查处、提高欠薪案件办理效率。2017年,原州区严格按照各项规定,采取联合办公、联合执法、联合惩戒等形式,加大欠薪案件查处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节力度,从严落实责任,全力做好治欠保支工作。全年调处欠薪投诉85件,立案查处欠薪案件1件,共为926人追讨拖欠工资568.6万元,全部按期办结,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今年,原州区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工资长效机制建设,使拖欠问题得到持续、根本、有效遏制。落实好五项制度:落实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责任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欠薪行为的发生,确保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落到实处;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确保收缴率达到100%;落实农民工工资银行直接支付制度和分账管理制度,从政府投资类建设项目中逐步延伸至招商引资类和社会类建设项目中;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治欠保支工作;建立健全企业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强对企业失信行为的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同时加大建筑市场监管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工程转包、违法分包及资质挂靠等行为,坚决取缔和禁止无证承揽以及挂靠施工等违规行为,从源头上堵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漏洞。继续深入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提高用人单位诚信守法、规范用工的自觉性,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