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素质提升助力贫困户创业就业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18-04-24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近日,泾源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联合宁夏青铜峡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举办泾源县赴青铜峡铝业转移就业专场招聘会,现场通过面试聘用52人。“刚刚学习了技术,政府又帮我们联系好企业,走出大山到大城市务工。我们一定好好干,多挣钱,早日脱贫。”坐在县人社局安排的客车上,务工人员王清芳充满了憧憬。近年来,泾源县加强劳动力素质提升,因地制宜完善培训途径,通过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实现贫困家庭创业就业。

  贫困家庭人员实现创业就业是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核心内容。2017年以来,泾源县立足人力资源优势,针对就业扶贫工作存在的底数不清、指向不准、针对性不强等问题,依托乡镇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逐一调查、登记造册,建立健全就业扶贫台账。在精准入库基础上,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多措并举开展就业服务。针对缺技术、缺文化、缺信息的贫困户,分类实施帮扶行动,确保技能培训精准,实现愿培尽培,闯出了一条“培训+就业”的助力脱贫新模式。

  以县人社局、培训中心、各乡镇劳保所为依托,在全县建立培训基地20余家,开展种植、养殖等特色技能培训,帮助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同时,县相关部门单位还深入各类用人单位了解需求,依托创业培训基地,通过实施创业培训补贴等办法,将有务工意愿的群众组织起来,开展加工制造、电气焊、电子商务、特色小吃等新型职业技能订单式培训,有组织、有计划地向各类企业输送技能型人才。

  泾源县不缺心灵手巧的女人,缺的是专业指导,缺的是手工编织培训。对此,泾源县人社等部门结合全域旅游建设步伐,在新民乡等乡镇采取集中面授指导的方式举办妇女手工编织培训班,最终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通过旅游手工艺品销售平台和相关部门提供的销售渠道,为实现农民增收创造条件。

  泾源县2018年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培训任务5500人,3月底已完成5043人。其中,城乡职业技能培训2697人,取证861人,培训后就业2234人,就业率82%。贫困地区劳动力培训23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96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