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隆德建设既重事业又重产业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6-06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传家有道惟忠孝,处事无奇但率真”。5月28日,退休教师、书画家吕全德在隆德县文化城的“久久画廊”里挥笔写就一幅中堂。吕全德已经63岁,虽然退休工资足以让一家人衣食无忧,但他依然每天来这里写字作画,传承书画艺术。在隆德县,像吕全德这样热衷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的文化名家还有很多。这是隆德县一手抓文化事业,一手抓文化产业的成果。

  行走在隆德乡村,几乎每家每户的上房正面墙上都会悬挂一幅中堂,内容或耕读传家、或恪守孝道、或教人为善,这是祖辈传下来的重文化、敬文化的优良传统。吕全德作为隆德县美术艺术考学的开拓者,从事书法、美术教学30多年,桃李满园,书画作品深受群众喜爱。他的“久久画廊”成了书画爱好者和慕名前来购买书画作品的顾客经常光顾的地方。在这里,吕全德和县上的书画家探讨交流,销售的书画作品也开启“私人订制”模式,按照顾客要求进行创作。

  苏维童是和吕全德一起首批进驻文化城的老书画家,他于2009年创作了民间社火脸谱,被自治区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在这里展示社火脸谱,传承非遗文化和书画艺术,虽已73岁但笔耕不辍,成为青年一代书画家的榜样。农民艺人张喆生设计图案,篆刻《朱子格言》《岳阳楼记》《陋室铭》《沁园春·雪》等名家名篇,年销售收入十万余元,在提高文化生活品质的同时,增加了收入。

  近年来,隆德县开展了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社火大赛、广场文艺演出、农村电影放映、广场舞大赛等活动深受群众喜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县“三馆”完成主体建设,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11个、村级文化活动室43个、文化广场53个、乡村舞台44座。文化遗产保护取得重要进展,馆藏文物门类齐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序推进,拥有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5项,市县级非遗项目69项。文化产业发展取得初步成效,有刺绣、剪纸、砖雕、泥塑、装裱等文化产业经营户40家,培训出2500多人的文化产业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