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滩乡评选村民身边好人引树文明乡风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6-13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连日来,西吉县西滩乡甘岔村、何庄村、张村堡村相继开展了“五好五家庭”评选等移风易俗活动,通过评选村民身边涌现出的好婆婆、好公公、好媳妇、好儿女、好女婿,文明家庭、和谐家庭、励志家庭、清洁家庭、致富家庭及脱贫攻坚示范户等先进典型,激励和引导更多村民和家庭积极投身精神文明建设,崇尚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美德。

  “经村民推荐评议、村代表提名、党支部村委会研究、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等环节,评选出十佳村民之星。”甘岔村第一书记米文福说,在全村推出融时代特色和传统美德为一体的先进典型,促进各家庭成员间和睦相处。毛福宝是村护林员,忠于职守,每天除了巡山还主动清理村子周边环境卫生,被誉为“最美村民”;刘寿宏夫妻俩勤劳持家,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的卫生总是干净整洁,被评为“卫生光荣户”;白彦林家注重调整产业结构,种植业为养殖业服务,被评为“脱贫光荣户”;马学义是甘岔小学学生,团结同学,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被评为“雷锋式的好少年”。

  在何庄村,村两委班子积极落实“三大专项行动”,评选出马彦福、马思联等家庭干净整洁的模范,带动提高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主动性。村民王俊梅、毛金莲、杨琴花、喜秀花等婆媳关系融洽,展现了好婆婆的形象;刘桂花、马有兰、马小兰、马萍等农村媳妇,孝敬公婆,相夫教子,传递了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风气。村民何龙一家4口人,以前靠天吃饭,养了两头牛也是为了耕地,家庭条件困难。如今,何龙借助惠民政策,将养牛作为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已成为何庄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张村堡村村民王香梅多年照顾残疾公公,伺候婆婆,孝老爱亲,传递了正能量;虎秀花通情达理,持家有道,帮儿媳照顾孩子,婆媳关系融洽;毛玉山多年来悉心照料70多岁的父亲,家庭生活贫困,但他始终尽到了自己的义务和责任;马富花是单身母亲,在生活最困难时,依然悉心照料残疾的养子,从未放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