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依托“互联网+”打造智慧水利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6-13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没有安装智能水表前,交水费来回路上需要3个小时,现在用手机就能随时解决。”6月12日,彭阳县城阳乡村民韩秀华边说边熟练地用手机交水费。彭阳县投资3.6亿元打造智慧水利,采用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农村供水自动调水、上水、远程交费,在全区率先打造城乡供水智能化管理示范县。

  2016年,宁夏中南部城乡安全饮水工程建成通水,从根本上解决了彭阳县人饮水源问题。但通水后管理服务跟进不够、水费收缴难等新问题随之出现。面对这些问题,彭阳县于2017年9月开始实施“互联网+人饮”工程,将人饮纳入精准扶贫“五通八有”,推进全县互联网全覆盖。县水务局副局长张志科介绍,利用自治区“智慧宁夏”水利云、“宽带宁夏”等公共资源,采用云计算、物联网技术,运用“互联网+”和智能物联技术,推行从水源地、管网、泵站、高低位水池到用户的全过程监测、控制、计量及缴费自动化、管理自助化,实现了从传统水利向智慧水利转型。

  记者在农村供水调度中心看到,通过总调度屏幕、农户家智能水表,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内就可以实现供水调水,察看农户供水、交费情况。张志科说,彭阳县将“移动互联网+”引进水利管理,建设智能农村饮水监控与运行调度中心,对2处水厂、5处水源地、骨干管网及55处农村饮水工程的数据进行自动化监测控制,实现217座蓄水池与水泵控制联动;改造8600座农村联户水表井和2万块城市水表,实现流量自动化采集与监测,全县城乡饮水从水源到用水户实现信息化管理全覆盖。此外,彭阳县委托专业机构对全县133个人饮工程点位流量、水位、水压、电力、开关等参数实施在线监管,从而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提高了供水安全性和保证率。

  据了解,实施“互联网+人饮”工程以来,全县农村饮水工程管理运行成本降低了30%,故障排除效率提高了70%,供水保证率提高了40%,取得了节水、减员、降本、增效的效果。如今彭阳县城乡供水没有任何差别,真正实现了同源、同质、同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