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大手连骨干拉小手﹄发展中蜂产业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11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今年,泾源县建立“大手连骨干拉小手”中蜂产业发展新机制,提高中蜂产业的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从2017年原有蜂农中优选养殖技术强、热心养殖的21家合作社和大户作为“大手”,选择105户具有一定养殖经验和技术的蜂农作为技术骨干,每个骨干指导帮扶8至10户一般养殖户,形成“手拉手”中蜂养殖新格局。

  “大手”负责统一调配中蜂,对于“小手”所需中蜂养殖需求数量,优先从“大手”和技术骨干繁殖的子蜂中进行调配。今年计划全面完成3个示范乡镇、10个示范村、14个示范场建设,力争全县中蜂养殖稳定在3万群,蜂蜜产量达到30万公斤以上,产值总收入达到3000万元。“大手”和技术骨干通过“传帮带”的方式,为“小手”统一供给优良种蜂、统一采购蜂箱、统一技术规范、统一指导服务、统一疾病防治、统一产品销售“六统一”服务,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大手”和技术骨干围绕中蜂“春繁、夏管、秋收、冬暖”标准化、规范化养殖,做好春繁和越冬关键时期的现场示范指导工作,确保全县中蜂养殖户每户至少有1人全面掌握中蜂养殖“四季”管理技术,实现技术全覆盖。“大手连骨干拉小手”形成随时随地、随叫随到的入户规定和指导服务办法,确保“小手”中蜂养殖成活率不低于8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