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交岔乡关口村“脱壳”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8-14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进入8月,彭阳县交岔乡关口村马莲组的300亩万寿菊竞相开放,山塬尽染,美不胜收,花田里更有摘花者忙碌的身影。看着眼前的美景,村支书马文荣笑得合不拢嘴:“头茬花品质很好,今年村集体会有个好收成。” 

  2017年以前,关口村村集体经济还是零收入,完完全全是个“空壳”。 

  2017年,交岔乡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抓手,因村施策,精准发力,采取资产租赁收益、提供有偿服务、建立“母牛银行”、创办经营主体和致富带头人托管分红五种途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关口村村“两委”班子和包村领导趁此机会大胆发展村集体经济。他们将县财政局拨付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10万元试点资金入股给本村致富带头人马文兵,支持他在全乡发展运输业、服务业、养殖业并帮助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马文兵每年给村集体分红7000元。村集体经济终于有了“底气”。 

  2017年年底,自治区财政厅的200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到位,这让村“两委”班子发展村集体经济底气十足。 

  今年,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花费48万元流转撂荒地1800亩,种上了万寿菊、甘草和青贮玉米。由于村集体收入全部用于村里的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公益事业,所以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很高。马文前是村里的养羊大户,200只羊每天都得吃草,他却把30亩地流转给了村上。海军家养着16头牛,但他把33亩土地全部流转。“不怕没地种草羊儿牛儿吃不到草,在村上务工一天可收入260元,买一吨草需要280元,一天就能挣一吨草,而且还是铡好的,比自己种草划算多了。”他们心里自有一本账。 

  村集体经济带动关口村村民动了起来。2013年全村有3000亩撂荒地,现在无一块撂荒地。村民自种青贮玉米1500亩,玉米3000亩,苜蓿440亩。“现在村里几乎看不到闲人,村民都忙着干活赚钱把日子往前赶呢!”马文荣说。 

  这几天,正是青贮玉米锄草和万寿菊采摘期,村里每天都有上百人就近务工。“锄草一天80元,摘花每公斤4毛钱,一天能摘300公斤到500公斤,一天至少挣120元。”村民海占兰、安志琴早上锄草,下午摘花,她们为能在家门口挣到这么多钱而高兴。 

  村集体经济也让关口村村民富了起来,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8670元,今年预计能破万元。 

  由于今年雨水充足,青贮玉米长势好,每亩产量预计达5吨到6吨。“万寿菊每吨卖1000元,政府补贴500元。照这样计算,今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会超过50万元。” 

  有了这笔资金,村上未来发展就有了希望:力争3年至5年全村种植中药材5000亩,青储玉米6000亩,肉牛养殖1500头,破解村民增收创业单一、饲草短缺瓶颈,实现村集体经济突破200万元、村民土地流转和务工收入突破3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