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四个一”工程绘绿山富民图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8-16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8月14日,走进彭阳县“一棵树”红河试验示范园,苹果树错落有致、长势良好,位于红河镇红河村的500亩苹果已经挂果,试种成效显著。这是2017年红河镇调整产业结构、引进龙头企业试种取得的成绩。去年以来,彭阳县按照我市提出的林业产业“四个一”发展思路,采取少量引种、多点试验、全面鉴定、循序渐进、逐步推广的方式,选择生长习性适合本地条件的新品种开展试种。截至目前,彭阳县共打造“四个一”试验示范园7个,建设总面积3474.8亩。 

  红河试验示范园负责人王前军说,园区共引进栽植烟富3号、瑞阳、烟富10号、维纳斯黄金苹果等10个品种10万余株,引种早酥梨、柿子、樱桃、枣树、仙桃等7个新品种苗木。他们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为群众提供财产性、工资性和经营性收入,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带动群众致富。古城镇乃河“一棵草”试验示范园,引进国内外优质高产牧草新品种47个,种植面积126.8亩,分青贮玉米、甜高粱、燕麦、金银草4个试验示范区。通过试验示范,从中筛选出适应性强、产量高、适宜推广种植的新品种,进一步完善彭阳县多元化优质牧草体系,切实实现了种出产业、种出风景、种出财富。 

  位于白阳镇阳洼村的金鸡坪旱作梯田公园,是彭阳县在治理阳洼流域基础上打造的重点乡村旅游景区,2016年彭阳旱作梯田入选“中国美丽田园”,阳洼流域被评为宁夏首个小流域水利风景区。今年“四个一”试验示范工程又试种波斯菊、蛇目菊、矢车菊、小冠花和红豆草等600亩、格桑花1000亩,着力发展金鸡坪梯田公园创意观光农业,并扶持发展三星级农家乐3家,对景区周边群众发展旅游相关产业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目前,彭阳县将“四个一”工程与中蜂产业、文化旅游和脱贫攻坚相融合,已经建成在南部红河镇红河村、常沟村以优质苹果为主的经济林示范园,在中部白阳镇阳洼村建立文冠果套种格桑花试验示范园和红梅杏套种格桑花试验示范园、罗堡村建立无刺花椒引种试验示范园、古城镇古城村建立特色园林观赏树种为主的苗木试验示范园,在北部王洼镇王洼村,冯庄乡上湾村、崖湾村建立中冠苹果、早酥梨等为主的经果林示范园。 

  彭阳县将继续立足试验示范较好的做法积极推广,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引进试验,不断丰富经济林树种和六盘山特色苗木品种,探索林草、林蜂、林药、林鸡等产业融合模式,做精做优特色产业,为农民增收致富闯出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