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五项重点技术促马铃薯产业升级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8-16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原州区不断创新经营机制、加强科技示范引领,加大马铃薯脱毒种薯推广,马铃薯育繁推一体化产业发展模式基本形成,获得了“原州马铃薯”地理标志认证,被授予“中国马铃薯种薯之乡”。今年,计划繁育原原种5000万粒,带动原州区种植马铃薯16万亩。

  原州区在马铃薯产业发展上主要推广五项重点技术,一是大面积推广应用脱毒种薯繁育技术。通过政府统一采购马铃薯原原种免费发放、种薯基地建设补贴、见薯直补等惠农政策,实现了马铃薯脱毒种薯推广全覆盖。二是应用高效节水技术。在马铃薯种薯基地建设上,大力推广喷灌、滴灌及水肥一体化技术,使基地用水量亩均减少30%以上,产量提高20%以上,达到了控水节肥增效的效果。三是应用覆膜覆土全程机械化技术。积极引进适宜山区马铃薯种植的机械,使马铃薯播种、覆膜、膜面覆土、收获基本实现机械化作业,降低生产成本。四是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制定技术操作细则,规范马铃薯化肥投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量。五是应用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针对马铃薯地下害虫发生较重等特点,结合整地施肥进行土壤施药、药剂拌种及马铃薯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等技术,有效预防了地下害虫和马铃薯疫病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