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医联体模式缓解群众看病难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8-20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出门走5分钟就到,挂号、看病、取药不用排队,需要做手术还可以转到大医院去。”近日,到市区和平路城市社区服务中心就诊的李国乾老人告诉记者,原州区人民医院的专家经常到社区医院坐诊,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看专家门诊,看病取药都很方便。

  为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近两年,原州区不断创新机制,积极探索推进“特色科室+卫生院”医联体新模式,由原州区人民医院特色科室托管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高了医联体成员医疗服务体系的整体效率。建立分级诊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医疗服务新机制,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挂上大医院的专家号,接受大医院的检查,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便捷、价廉的医疗服务。

  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原州区在推进医联体新模式上不断创新管理机制,联盟后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对外名称不变,对内按原州区人民医院分院的运行模式运行。分院的内部运行机制、分配机制、考核机制纳入总院统一集中管理。总院根据分院的发展规划,按照分院的实际需求,帮助建立完善相对薄弱的临床、医技科室,每年派出相应的技术骨干到分院工作。通过“一对一”传、帮、带等形式,提高分院医护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在医联体服务内容上,原州区人民医院托管科室与乡镇卫生院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同一标准、同一格调、同一颜色建成规范化的医疗卫生室。同时,将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和财务管理系统与总院对接,建成总院与分院共用一个诊疗目录和药品目录,处方在医联体内互相流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截至目前,原州区医联体建设覆盖率达到50%以上,乡镇卫生院共收住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患者48万人次,减轻了患者就医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