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全力打造“教育原州”品牌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28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近日,原州区中小学中华经典诗文朗诵比赛在十一小举行,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经典朗诵激起学生们学习国学的兴趣,这是原州区推进学生提升素养的举措。近年来,原州区以均衡发展为重点,深化改革,促进公平,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教育原州”逐渐成为叫得响的品牌。

  原州区坚持用大投资推进校园建设标准化。2016年以来,争取“全面改薄”、贫困村幼儿园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等项目资金3.98亿元,为196所城乡学校改造校园、校舍18.3万平方米,改造运动场11.5万平方米。近年来,城区中小学生每年增加1000人左右,为了缓解“大班额”现象,新建了七中、八中、十五小、十八小,扩建了十二小。“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基于这样的认识,在建校的同时,原州区教育局就统筹校长人选。十一小原校长吕耀奎管理理念新、社会口碑好,调整到新学校,可以发挥“名校长”作用,带活一个片区教育资源。于是,在十八小建校阶段,吕耀奎就参与进来,将他的成功教育理念融入校园建设,十八小自成立之初就受到社会肯定,片区内的学生纷纷就近入学。今年,原州区又争取资金1.84亿元,计划改造校园、校舍5.9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十九小、十幼,新建三营中心校教师周转房。同时,对城区和农村中小学硬件进行改造提升,所有城乡学校都有实验室、音乐室、美术室等功能教室,实现多媒体教学班班通,办学条件的标准化为提升办学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每年围绕教学管理、质量、特色,在城区中小学推出两项亮点工作。在农村打造一至两个规范化、标准化村小,力争用5年时间让城乡学校管理水平再提升一个档次。探索城乡一体化办学,引进“外援”。十一小加入北京实验二小联盟校,把先进的理念、方法引进来;在区域内由四中托管黄铎堡九年一贯制学校,统一管理、统一配备教师,实现捆绑发展,用三年时间形成实践经验,在原州区推广。每年开展德育主题教育活动,把校园文化艺术节作为学生德育教育的主渠道,开展朗诵比赛等系列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和学校办学吸引力。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强化骨干教师培养,截至目前共培养各级名师1086人。每年设立教育奖励基金500万元,重奖办学成绩突出的学校、校长和科任老师。

  办学条件标准化、学校管理精细化是为提升教育质量打基础,也是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目的。原州区正是通过扎实苦干、改革创新的优良作风,保证了各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原州区七中建成运行仅三年多时间已形成了自己的“气质”。课外时间漫步校园,操场上、走廊里总能看到老师和学生一对一辅导的身影。“学生从6点进校到熄灯睡觉,每个环节都有老师进行管理。”校长夏启明说。今年中考,七中成绩在全市公办学校中名列前茅,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