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积分制为泾源县兴盛乡红星村积聚正能量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0-11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10月9日,走进泾源县兴盛乡红星村,新铺的村道上除了落叶看不到其他垃圾,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房屋、宽敞的广场成了赏心悦目的新农村美景。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红星村“两委”积极转变管理理念,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积分制村规民约,进一步规范村民行为,为乡村振兴积聚正能量。

  红星村村规民约积分分为:支持政府工作、参加集体公益活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平安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一个特殊加分项。

  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以辖区内常驻户为单位,每户一张积分卡,按照一个积分对应一元钱的兑换标准,积分群众既可随时兑换积分,也可积累积分,每张积分卡年度最高积分500分,积分采取公示制,实行随时公示和每月集中公示。

  为了让这一制度得到有效实施,制度管理由村委会组织实施,成立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领导小组和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评议组。积分结果作为村民奖惩的主要依据,并与低保、民政救助、危房改造、劳务移民、牛棚验收及其他补助政策直接挂钩,对于积分排名前十的农户,由村委会给予相应奖励,并在一些优惠政策上优先考虑。排名靠后的农户则按照实际情况,取消其当时享受的优惠政策。红星村负责人表示,通过对村规的严格执行,让村民在日常生活中自觉约束行为,村规民约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