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28万村民用上安全自来水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0-17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已有28万村民用上国家一级的自来水,泾河水源不但水质安全,且供应稳定。”10月15日,西吉县水务局农村供水管理总站副站长赵东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西吉已修建输水管6300多公里,剩下1万多村民自来水管正在建设中。

  “2017年7月,自来水进村入户后,用水随取随用,再也不用为吃水犯难发愁了。”硝河乡关庄村浅岔口组村民苏永平高兴地说。没通自来水时,村民的生活用水主要是山泉水、沟壑渗水,且人畜共用,污染严重。遇到干旱年份,村民赖以生活的泉水干枯,就要到几里外买水吃,拉一吨水的成本要20多元。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缺水制约了当地群众发展生产。直至2016年10月,随着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水源工程通水,西吉县作为受水区,修建自来水管道,来自六盘山腹地的甜水通过输水管潺潺流进千家万户。有了自来水,从根本上解决了当地群众饮水难题,也为村民发展致富插上了翅膀。

  “原来修建的蓄水池拆了,一盆水供一家人洗脸已成为历史。”苏永平一边接自来水饮牛一边说。自从村里通了自来水,苏永平不再外出打工,回家专门从事养殖。2017年至今,他家肉牛饲养量达到30多头,年收入10万元。为了更方便取水,苏永平把自来水管接到了牛棚边。“牛一天饮用1吨自来水,1吨水只花2元钱,水质还好。”苏永平说,养牛收入稳定,能照顾家人,还可以利用空闲时间打零工。

  “关庄村共257户人,2017年年底全部通了自来水,促进了村民发展养殖,从原来户均2头牛发展到10头牛。”关庄村第一书记马秀花说。

  据了解,西吉共有296个村,常驻居民29.2万人。截至目前,全县农村通水人口6.7万户28万多人,自来水通水率9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