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成效显著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1-09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隆德县将财政投入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折股量化开展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收益有分红”的“三变一有”村集体经济改革有益探索,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隆德县被农业农村部、农牧厅列为国家级、自治区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全县改革试点的村累计挂牌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39个,并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界定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量化股本金额、股权设置,发放股权证。在股权设置中,坚持成员股为主、集体股为辅,股权管理实行不随人口增减变动而调整的股权静态管理方式,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保障成员依法享有集体收益分配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共整合各类资金6162万元,采取“股份合作+自主经营”“股份合作+投资收益”“投资收益”“自主经营”的经营方式,重点经营特色种养业等产业。2017年,全县村集体收益95.7万元,今年年底预计收益32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