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多点发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1-15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每月工资按时发放,五险一金足额缴纳。员工有病,单位组织看望,生活有困难,单位帮助。我们的工作环境很好。”日前,在原州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表彰会上,固原进元驾校员工常丽红对和谐劳动关系很满意。今年,原州区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键,多点发力,形成了规范有序、公平合理、互惠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力市场用工环境,凝聚了发展合力,增进了社会和谐。

原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介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首先依法保障职工获得劳动报酬、享有社会保险、休息休假、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和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等基本权益。调查了84家企业薪酬,严格落实每月148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开展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同舟计划”,1772名农民工参加了工伤保险。10837人参加了建筑类机械操作、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烹调等技能培训。

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做细做实劳动合同规范管理、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组织建设、推进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工作。规范用工行为,实现劳动用工动态管理,126家企业全面实施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施工企业与农民工先签订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完善劳务派遣专项整治长效机制,整顿不规范劳务派遣公司6家。

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创建活动,固原进元驾驶员培训学校、原州区瑞丰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0家企业和固原清水河工业园区已建立了完善的和谐劳动关系长效机制。李慧敏在老百姓医药公司人资部工作了3年,她说:“单位有员工620人,五险有保证,工资有保障,大家干得很安心,心里很踏实,工作氛围好。”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关键要消除不和谐因素。原州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部门利用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平台,对辖区内683家企业劳动关系情况实行日常监管,重点跟踪监控有劳动关系不和谐记录的46家单位和农民工比较集中的18个重点工程项目。开通农民工工资清欠“绿色通道”,解决了固原家兴建材有限公司、固原中能光伏电站项目等群体性欠薪案件6件。依法查处劳动监察举报投诉案件112件,涉案金额590余万元。在各乡镇、企事业单位建立了28个维权组织(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调解劳动争议纠纷135件。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司法、工会等部门共援助办理劳动关系案件26人次,涉案金额98万元。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114件劳动争议案件,涉案金额598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