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以组织优势集聚脱贫胜势

信息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1-20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11月19日,记者从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了解到,除了“兜底户”,该村贫困户今年年底有望全部脱贫。今年以来,固原市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深入开展“三大三强”促脱贫富民行动,即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基本保障;加大培训力度,增强能力素质;加大选拔力度,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以组织优势集聚脱贫胜势,让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在隆德县的支持下,凤岭乡李士村整合资金210万元,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扩醋厂、建油坊、办农机队、成立农机服务队,村集体经济稳定带动22名村民就业,其中贫困人口16人。村党支部书记齐永新直言:“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让我们有钱为民干一些实事,有威望了,说话有分量了。”目前,固原市所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面达到200平方米以上,将村级办公经费提高到每村每年最少5万元,为民服务资金按5-10万元标准发放。村干部任职补贴根据“评星定级”1-5星级分别按照上年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5倍兑现报酬。为758个村注入启动资金3.06亿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586个“空壳村”成功脱壳,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3个。

西吉县硝河乡关庄村党支部书记苏祥羽注重学习培训。前些年,通过培训掌握了肉牛养殖技术,规模养殖每年收入10万元以上。当了村党支部书记后,他积极参加各种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吃透政策和实用技术。借助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平台,每月都主讲乡村振兴政策、肉牛养殖技术等,带动村民养牛致富,目前,该村肉牛存栏达1650头。固原市将乡村干部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确保村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党建业务骨干每人每年培训不少于7天。“缺什么、补什么”,举办脱贫攻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等专题培训班3期,培训村党组织书记630人次。

2017年,彭阳县红河村发展了500亩矮化密植苹果,市场前景看好。红河镇党委认为常沟村与红河村地域相连,光、热、水等资源相同,也可以发展矮化密植苹果。于是,将红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党支部、红河村党支部、常沟党支部联合成立党总支,合力发展矮化密植苹果。目前,常沟村已发展200亩矮化密植苹果。固原市积极推进村党组织书记跨村任职,在情况相近、地域相邻的村之间设立村党委、党总支等联合党组织,从中选拔能人担任党组织书记,推动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