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实字当头脱贫攻坚底气足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1-28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11月26日,隆德县城关镇吴山村辛小强家的两栋牛棚里,十几头育肥牛膘肥体壮。经过两年努力,他家的牛从4头发展到12头,辛小强的底气足了,今年,他主动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隆德县实施贫困村定期销号、已销号村巩固提升和非贫困村“补短板”工程,强化“三个落实”,坚持“三个精准”,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

2016年底,辛小强家从山上搬到山下的移民点。2017年4月贷款5万元,建了牛棚,购进4头育肥牛。这两年,只要牛出栏,他就用收入添置饲草、购进牛犊,目前存栏12头牛,大部分过年就可以出栏。按照现在的行情,每头牛价格在1.4万元至1.8万元。他和许多逐渐富起来的农民一样,选择主动退出贫困户序列。为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近年来,隆德县强化“三个落实”,坚决贯彻中央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狠抓责任落实,严格县、乡、村三级书记抓扶贫的格局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机制,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全县2761名干部帮扶10289户贫困户,人人扛起“责任旗”,个个挑起“攻坚担”,形成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良好氛围。狠抓政策落实,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人均可支配收入等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及标准,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不偏离。狠抓工作落实,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全面改造提升水、电、路、网、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全县99个村实现了通村公路、文化广场、电商服务中心、标准卫生室、经济合作组织、动力电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全覆盖,贫困户实现安全住房、安全饮水全覆盖;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抓手,共投入资金6162万元,注入到99个村和2个农村社区,全面消除“空壳村”。

坚持“三个精准”,全面推进脱贫富民战略。坚持扶贫对象精准,创新“四个10户”精准识别比对法,在全县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重点核查一般户中条件最差的10户和贫困户中脱贫标准较低的10户。坚持帮扶措施精准,因地制宜做好“有土”文章,在全县打造产业示范村7个、培育扶贫龙头企业10个、合作社31家、致富带头人225名,全县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均有1至2项可稳定增收的致富产业;做实“离土”文章,采取企业投资和政府补贴的方式,建成村级扶贫车间24个,配套人造花扶贫车间外发点12个,带动1100多名农村留守妇女、有基本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地就近就业。坚持脱贫成效精准,针对贫困户和贫困村10个方面36项任务,建立行动计划和清理台账,逐项清零销号;对标脱贫攻坚目标责任,围绕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档案管理归档、后续巩固提升等11方面和贫困村基本公共服务领域9项主要指标,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自查自评工作。经过5年的集中攻坚,隆德县70个贫困村全部销号,贫困发生率下降,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8000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