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团委助力红太村兴产业增收入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13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只有把工作做细做实,才能产生帮扶贫困,激发脱贫内生动力。”12月10日,自治区团委派驻西吉县王民乡红太村第一书记马艳彬说。在自治区团委的帮扶下,红太村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群众内生动力明显增强,种植业、养殖业已成为农户致富产业,养牛和种菜务工收入让群众的腰包逐渐鼓起来。2017年底,红太村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7560元。

红太村是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薄弱,群众挣钱路子单一,脱贫致富速度缓慢。面对村情实际,马艳彬下定决心,为老百姓办些实事。他和村“两委”班子从完善基础设施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落实脱贫工作任务。经过与相关部门协调,争取项目为红太村修建了共青桥,解决了全村和临近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部分乡镇群众的出行问题。同时,修建了红太社区,配置办公设备,安装健身器材,在王民乡中心小学建设了七彩小屋、快乐音乐和美术公益项目,丰富群众和学生业余文化生活。

马艳彬协同驻村工作队,把发展产业作为核心工作,组织村“两委”班子、包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入户宣传相关产业政策,稳固传统种植业,发展特色蔬菜种植,开展肉牛养殖、马铃薯和西芹种植等技术培训,提高群众的科学种养水平。

为发展特色蔬菜种植,马艳彬争取到宁夏恒诺房地产公司捐助资金20万元,修建北坡水利工程,解决群众的灌溉难题。在稳固马铃薯、地膜玉米等传统产业的同时,红太村的蔬菜种植从零星种植发展到现在的150亩,户均1.5亩、增收8000元左右。“今年种了10几亩芹菜,亩产7000斤到14000斤,收入比种马铃薯翻了好几倍。党的政策更好,每亩还补贴1000元,一家最多补贴五亩。”村民谢建军说,由于以前没种过芹菜,缺乏种植经验,驻村工作还组织专家为村民开展育苗、施肥、防治病虫等技术培训,并到田间地头现场示范指导。

以前,红太村主要以马铃薯和玉米种植为主,经济结构单一。驻村工作队积极动员群众转变观念,帮助大家利用金融贷款扩大养殖规模。村民吴成章贷款4万元,购买了3头牛,加上自家原有的3头,年底经过繁殖后牛存栏11头。吴成章说:“贷款是政府贴息的,还给牛买了保险,养殖的风险相对小了。”今年,红太村落实金融贷款281万元,新建圈舍86座,肉牛的饲养量也从2016年的200头发展到320头,基础母羊300余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