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七项行动”推进产业精准扶贫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07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西吉县在脱贫富民行动中采取“七项行动”做好产业精准扶持文章,突出抓好种植业、养殖业、劳务经济、乡村旅游等精准扶持,不断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深化调研访民情行动。组织动员5604名干部深入295个行政村,扎实开展“访民情办实事送温暖”专项行动,做到“两个全覆盖”“三个清”“三个一”,即实现驻村工作队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帮扶干部足迹覆盖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摸清贫困户家中底数、算清收入支出账、搞清识别退出是否精准;帮助贫困户确定一项以上脱贫致富产业、办好一件以上实事、解决一个以上的困难和问题。

养殖业精准扶持行动。以实施“5·30”养殖计划为抓手,整合资金3.1亿元,扶持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贫困户户均养殖补贴达到10000元。对圈棚、青贮池、铡草机、揉丝机等基础设施给予扶持,确保贫困户养殖业年人均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实施百万头肉牛养殖增效工程,新建养殖示范村30个、标准化养殖场50个,扎实推进肉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大力推广“三贮一化”饲草调制技术,实现饲草料高效利用,努力把西吉县建成宁夏六盘山肉牛养殖基地、全国安格斯肉牛繁育基地,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种植业精准扶持行动。整合资金2.6亿元,实施种植业精准扶持行动,贫困户户均种植补贴达到5000元。确保贫困户种植业家庭年人均养殖收入达到4500元以上。支持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实施规模化、标准化基地建设,实施小杂粮、油料提升工程,延长产业发展链条,让贫困户在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中实现增收。

转移就业精准扶持行动。整合资金4026万元开展职业技能、实用技术、两后生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因人制宜发展“离土”产业,紧盯目标市场、用工企业和群众意愿,创新订单培训模式,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加大就业转移力度,鼓励群众外出就业。努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优先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对接输出,优先落实贫困户劳动力跨省务工交通补助,确保从事劳务产业的贫困户户均输出劳务1名以上,实现贫困户劳务输出人均增收5000元。

发展新型经营主体精准扶持行动。整合资金603万元,开展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精准扶持行动。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建立企业与贫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农户稳步增收。紧紧围绕“西吉牛羊肉、马铃薯、冷凉蔬菜、中药材、特色农产品加工”五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覆盖全程、综合配套、机制灵活、保障有力、运转高效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两个带头人+种养大户+贫困户”等模式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做大做亮区域品牌精准扶持行动。整合资金670万元,开展农产品品牌推荐提升行动,建立覆盖农产品生产和流通环节的全程质量追溯体系,擦亮中国马铃薯之乡、中国西芹(产业)之乡和西吉马铃薯、小秋杂粮、芹菜、驴等“金字招牌”,提升农产品品牌溢价效应。实施目标市场开拓行动,做好牛羊肉、马铃薯、冷凉蔬菜、小秋杂粮等区域公用品牌形象设计和宣传,支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区内外中心城市建设六盘山特色农产品外销窗口,对成功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宁夏名牌产品的除自治区奖励外,县财政再给予5至10万元奖励。

领导包抓精准扶持行动。坚持县级领导包乡抓到村,乡村干部包村包组抓到户,联户帮扶干部包户抓到人抓到种植、养殖、转移就业,抓到田间地块、养殖圈舍和精准培训,确保驻村帮扶人员“下得去、蹲得住、会干事、真扶贫、脱真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