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河乡强党建激发新活力

信息来源:固原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30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我们村原来是软弱涣散村,现在村委会每天都有人坚守值班。”1月14日,原州区中河乡高坡村村支书李玉生说,“党建工作抓得实,大家干工作的能动性和主动性提高了,村里的发展势头很好。”近年来,中河乡坚持把强党建促发展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过程,以党建工作为统揽,狠抓经济、社会、作风建设和精准扶贫、项目协调等各项工作,激发了新活力,增强了凝聚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新气象。

抓组织建设,在关键点上下功夫。中河乡筹措资金80余万元,扩建了5个村民生服务办公场所,完成院坪硬化、屋顶防水处理及各类制度上墙等美化亮化工程,维修了丰堡、庙湾、高坡的村级活动场所,对9个村级党员活动室进行标准化布设。红崖村、硝口村无活动阵地,乡上经过多方协调,筹措资金70万元新建党员活动室和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彻底解决了困扰红崖、硝口多年的问题。

抓规矩养成,在着力点上下功夫。中河乡党委坚持超前谋划、主动规划,定期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围绕“精细化抓党建”目标,组织委员、干事深入各村督查指导党建工作,督促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完善台账资料,扎实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以组织建制、基本制度、载体活动、重点工作、资料台账规范化为重点,开展乡村干部组织管理培训班,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从严管理第一书记,对其履职尽责情况定期进行严格考核。结合党员积分制管理,通过“一人一档”和“月度台账”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全乡党员干部从严从细要求自己,求活求新开展工作。

抓民生服务,在落脚点上下功夫。中河乡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制度,将村干部坐班办公情况纳入村干部和村级班子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各村均设置综治、禁毒等服务专岗,全面提升了村“两委”服务群众的效能。乡党委组织乡村干部及“两个带头人”赴重庆市南川区、陕西杨凌、周至等市县,对科学养殖、饲草加工、合作经济等先进农业知识进行系统观摩学习。小沟村结合村情民意,确立“家家种草、户户养畜、小规模、大群体”的草畜产业发展思路,成立了以村“两委”牵头的玉兴犇丰合作社和养殖大户牵头的杨成海养殖合作社,示范引领贫困户治穷致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科学规划,探索出资产租赁、产业带动等模式,高坡、中河、小沟等村盘活闲置公共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强了农村经济发展后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