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信息来源:今日固原

发布时间:2019-02-03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2018年年底,泾源县兴盛乡兴盛村举行了2018年度“两评一创”暨促进群众内生动力表彰大会,表彰奖励脱贫攻坚、勤劳致富、精神文明、履行村规民约等方面涌现出的35户先进代表,村民备受鼓舞。近年来,泾源县以移风易俗教育为契机,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此激发群众发展生产内生动力,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

“建档立卡贫困户于福俊不等不靠,从之前的4头牛养到现在的13头,又贷款盖了新房,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丁长喜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通过苗木种植自己鼓起腰包的同时,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金文学敬老爱亲,积极参与村“两委”开展的活动,并自觉维护公共卫生。”1月13日,兴盛村村支书于银奎细数被表彰的先进代表事迹。他说:“脱贫致富,先要把精气神体现出来,团结乡邻,勤劳致富。我们村在发展肉牛养殖、苗木种植、劳务等产业基础上,重点做了对贫困户‘扶志’和‘扶智’工作。”兴盛村制定村规民约,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为载体,开展政策宣传、举办各类技能培训,开展移风易俗、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物品等活动,鼓励村民厚养薄葬、抵制高额彩礼,改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激发了他们积极发展生产、努力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有力促进了兴盛村脱贫工作。

泾源县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全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理论教育、社会宣传、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之中,通过建设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编印移风易俗教育通俗读本、漫画读本、宣传手册,开展常态化道德讲堂等有效形式大力宣传。围绕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加强农村移风易俗教育,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加强民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加强民风建设的实施细则》等。深入推进“改讲学”示范村、示范户创建活动,加强村规民约和“一月四会”组织制度建设,深入开展“情满泾源”活动,营造讲卫生、改陋习的良好氛围。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推荐评选区市县道德模范30名,评选星级文明户150户、文明村22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