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山村里的“中国说唱”

信息来源:固原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12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春倌个个都是高手,他们羽扇纶巾、自信十足。今年的“春倌词”都是新气象、新收获,说到了村民们的心坎上

2月8日,正月初四19时,西吉县震湖乡2019年广场文化活动暨李章村民俗文化艺术节准时上演。准备了一天的乡亲们各就各位,准备“接社火”。

19时30分左右,村口传来了阵阵锣鼓声。震湖乡立眉村和王坪村的社火队来了,双方“探马”先行,沟通演出信息,“接社火”仪式正式开始。

摆开阵仗,鼓乐齐鸣,负责现场直播的村民高举手机,三个不同机位向大山外面的世界传递乡村的欢乐。

重头戏“说春”来了。两队社火人马扮相不同,各有千秋,站在前排的两组春倌以新年祝辞对垒,开始了脑力和经验的较量。

“说春”有规矩,走在什么地方,就要以相应唱段起头。春倌“说春”采用中国传统的五声音阶,唱腔固定,想要在演出中更胜一筹,就要看“春倌词”编得如何。

有经验的春倌会因时因地即兴说词,看到什么就说唱什么,这种“见人说”的功夫要在锣鼓的板眼内,没有一定的经验无法驾驭。

来李章村的春倌个个都是高手,他们羽扇纶巾、自信十足,手一挥,便成就一段说词。

“娃娃上学不要钱,老人六十有养老。”“党的政策真的好,养头母牛补两千、下(生)个牛娃发五百。”仔细一听,今年的“春倌词”都是新气象、新收获,说到了村民们的心坎上时,现场就爆发一波叫好声。

有在外打工归乡过年的年轻人说:“这才是咱们中国的新说唱。”

社火队伍来到李章村的文化活动广场。接社火最隆重的仪式“五福堂”早早摆好了,桌子上铺展着各种道具,最后一张桌子最为丰盛,摆满了烟酒干果。春倌们带领探马开始跑“五福堂”,给围观的父老乡亲集体拜年。

欢乐声声,年味浓浓。一场精彩的“说春”大赛后,春倌相互拱手作揖,互称“年兄”,对对方的表演致敬。此时,舞狮、旱船、毛驴、秧歌相继亮相“五福堂”,现场再次响起一片欢呼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