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信息来源: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13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生汆面 

用加少许食盐的温水和面,然后团在一起揉匀,直到面团表面细腻光滑有弹性,然后用盆子扣住面,或用塑料薄膜包住—“醒面”,10分钟左右面醒好后把它用手掌压扁,并用擀面杖推薄,当然不要太薄,这个根据自己的口味就行,接下来将推开的面划成条,待水开后把一条条的面揪成片下到锅里煮熟,将面片盛到碗里同时拌上事先做好的肉丸或肉丁,将准备好的黄花、木耳、粉条等放入碗里,盛入汤,再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醋、食盐、蒜苗、香菜等,这道美食的工序很简单吧?好味道等你来尝! 

馓子 

    

馓子,是我国一种古老的食品。以糯米粉或是面粉搓成细绳,挽曲如环,入油锅炸成金黄色,香酥无比,为南北之通食。《名义考》云:绳而食之,曰环饼,又曰寒具,即今馓子。俗语有"点心香。

羊羔头

羊羔头作为二毛皮和羊羔肉的副产品,现已开发成为固原地区非常有名的一种风味特色小吃。五香羊羔头一般选用30—35天的小羊羔头,具体做法是将羊羔头洗干净,浸泡一夜,第二天将浸泡好的羊羔头用沸水焯一遍,去掉血沫和杂质,然后加入独家秘制的高汤和作料小火慢炖两小时就可以出锅了。羊羔头的吃法也很讲究:首先掰开羊羔头的上下颚,撕下腮帮的肉品尝。然后吃口条(羊舌头),第三步是吃眼仁,据说也是羊羔头里最好吃的部分。第四步吃羊鼻骨,很脆很补钙。最后,去掉羊头的两个叉骨,我们就可以吃到羊羔头的精华所在——羊脑。五香羊羔头嫩而不膻,相当美味,被称作小人参,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羊杂碎 

烩羊杂碎,风味独特。其制作方法是:用羊的内脏、头蹄肉,经仔细冲洗后,入开水锅煮熟后捞出,切成丝。以原汤下入切好的杂碎丝,加葱、姜、蒜末、红辣油、味精、香菜,即成烩羊杂碎。那红色的便是辣椒油,绿色的是青葱香菜末,油色下面是乳白色的鲜汤,喝一口鲜汤吃一口杂碎,不膻不腻,味道香醇浓郁。

固原爽口拉皮 

固原拉皮,采用优质土豆粉制成,薄、光、筋道口感爽滑,佐以特色秘制的汁料,口味独特,酸辣可口。

炒糊饽

"糊饽"是一种用烙饼切成饼条的俗称,又称"糊饽子"。而所谓炒糊饽,其实通俗的说,就是将这种烙饼切成条状,加以配料炒制而成的一道主食。 其制作方法是:面粉加碱和成较硬的面团,稍饧后揉匀,再擀成薄饼,放入饼锅中烙至半熟,取出后切成长条。焖炒时,炒勺里放适量植物油,先将羊肉丝煸炒至肉色变白,再依次放进豆腐条、干辣椒片等料和几勺羊肉汤。烧开后,将切好的饼条抖散放进勺内,盖上盖子。焖至饼条熟透,再撒上蒜苗终一即成。

羊肉泡馍 

羊肉泡馍,古称"羊羹",宋代苏轼有"陇馔有熊腊,秦烹唯羊羹"的诗句。羊肉泡馍的烹饪技术要求很严,煮肉的工艺也特别讲究。其制作方法是:先将优质的牛羊肉洗切干净,煮时加葱、姜、花椒、八角、茴香、桂皮等佐料煮烂,汤汁备用。馍,是一种白面烤饼,吃时将其掰碎成黄豆般大小放入碗内,然后交厨师在碗里放一定量的熟肉、原汤,并配以葱末、白菜丝、料酒、粉丝、盐、味精等调料,单勺制作而成。牛羊肉泡馍的吃法也很独特,有羊肉烩汤,即顾客自吃自泡:也有干泡的,即将汤汁完全渗入馍内。吃完馍、肉,碗里的汤也被喝完了 。还有一种吃法叫"水围城",即宽汤大煮,把煮熟的馍、肉放在碗中心,四周围以汤汁。这样清汤味鲜,肉烂且香,馍韧入味。如果再佐以辣酱、糖蒜,别有一番风味。是一种难得的高级滋补佳品。

彭阳麻辣烫 (一辈子都忘不掉的爽口麻辣烫 )

固原麻辣烫跟四川麻辣烫不同,烫好的鲜美的菜在配上一碗汤汁蘸着吃,蘸着吃的汤汁加入了芝麻酱,蒜泥,辣椒,炒熟的油炸芝麻等等佐料,鲜美异常。  

固原烧鸡 

固原最好吃的烧鸡是当地农家养的土鸡,烹饪技术别具一格,吃起来味美爽口,堪称美味佳肴中的上品。 

荞面油圈

先将荞面用开水冲烫拌匀后,连同面盆放置于80℃水锅中1015分钟后,取出凉至20℃左右,先搀进黑面粉少许,再加入酵面,用手蘸油做成12两的圆饼,中间钻一小孔,入油锅炸熟后,色黄褐,光泽闪亮,香甜可口。

搅团

搅团为西北一特色吃食,陕甘宁尤好吃。搅团,在60-70年代可以说是农家的救命饭。搅团的吃法有两种,一种是水围城,一种是漂鱼儿。主要包括玉米搅团和洋芋搅团。

浆水面

在百味小吃中,浆水面可称一绝。做好的浆水面看上去嫩黄柳绿,红油浮面,酸辣可口,色味俱佳。制作浆水面,面条的种类不拘,擀压拉均可,关键在于浆水沤制的好坏。所谓浆水,是用新鲜的芹菜、白菜、甘蓝等叶类蔬菜在开水中略烫,然后浸入盛有凉开水的罐中,加少量旧浆水作引子,密闭罐口,经乳酸菌的作用,一周左右菜有浓酸味,并带有清淡的特殊香气,这时便可食用。做浆水面时,先将沤制好的浆水舀一勺入锅,并根据酸味浓度和食用者要求,酌情加清水兑合,烧沸,再加葱花、香菜、食盐、辣椒等调味品,待凉即成。煮熟的面条,调入清凉的浆水,吃一碗顿觉清凉透心。还有不少人独具匠心,把浆水直接作为一种饮料,在夏季代替茶喝。原因是浆水中含有乳酸菌,可以帮助消化,清肠利尿,有益于身体健康。

燕面糅糅


燕面糅糅即莜麦面,制作方法:将磨好的面用热开水和成面团,并揉匀后取适量填塞在专门加工燕面糅糅的器具内,挤压成圆的细条状,放在笼屉内用旺火蒸熟,吃时配以韭菜、蒜苗丝、辣椒油、蒜泥、醋汁等,正宗的固原地区彭阳民间制作方法口感极佳,吃货们来固原旅游一定要尝尝这道风味美食!

荞面饸饹

荞麦面不仅可做成面条、搅团、馍馍,还可用一种木制的压床压成条状的"饸饹",蒸熟后柔韧而滑润,拌以葱花、肉丝、辣椒等作料。吃起来清香可口,别有风味。

茹河果脯

杏脯简介:杏脯是将鲜杏去核、晒干后制成的。经糖渍后,再经干燥而成,成品表面不黏不燥,有透明感,无糖霜析出。其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极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杏脯色泽美观,酸甜可口,色、香、味俱全,保持了鲜杏的天然色泽和营养成分,并具有生津止渴,去冷热毒之功效。“茹河”牌杏脯选用本地特产红梅杏、曹杏、高山杏为原料,从源头上保障了果品的纯天然、无污染。

桃脯简介:桃脯是用桃肉制做成的一种果脯,外观呈扁圆整形,色泽金黄,半透明,清香甜美,肉质柔糯而近皮处微脆;质地柔软,甜中带酸,味美爽口,营养丰富。桃脯能够对抗凝血,可以止咳,同时也能降血压,对于高血压患者很有帮助;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对于缺铁性贫血病人非常有益处;桃脯的钾含量丰富,对于水肿病人非常适合。桃脯可直接食用,但有胃病者不宜食用。

杏肉简介:杏原产为西北,杏味酸甘、温和,果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有胡萝卜素、维生素AC等抗氧化剂,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儿素等,不但营养丰富,还可帮助人体对抗致癌物质及游离基的侵袭。杏肉因为有独特的元素,可以用在咳嗽、肺血以及便血上面,因为是属于食物,所以对体热的人有一定的食疗作用。经常食用生津开胃,防癌抗癌,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杏话梅简介杏话梅形似话梅,为甘草制品,但风味与话梅不同,杏话梅为浅黄色,略有透明感,果实表面起皱纹带有白霜;个均匀,具有香、酸、甜、咸味道且有甘草回味;含水1618%、含盐2.33%、糖精0.1%。本公司生产的“茹河”牌杏话梅选用本地的红梅杏、曹杏、高山杏等纯天然绿色无公害的鲜杏,杏肉中钾、硒、维生素C等微量元素的含量都超过其他地方杏子的平均标准,有助于维持神经健康、心跳规律正常,可以预防中风,并协助肌肉正常收缩。

甘草杏简介:甘草,又名仙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协和助药,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慌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痛疼、缓解药物毒性。杏,降气、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用于咳嗽、气喘、胸闷、痰多血虚津枯、肠燥便秘。甘草杏呈土黄色,味道酸甜,口感清爽,带有清香,是天然健康食品,西北特产。甘草杏性平,能清热毒,具有止咳、润肺的功效;甘草杏能补脾益气,具有增强脾胃功能的作用。

亚麻籽油

纯美味亚麻籽油:中医药研究表明宁夏所产的亚麻籽为最好。亚麻主要分布在温带,亚麻籽含油一般为40—60%。亚麻生长地区的温度对亚麻籽脂肪酸组成影响较大,寒冷地区的亚麻油一般不饱和度较高,温暖地区所产亚麻油则不饱和度较低。亚麻籽油含有丰富的a-亚麻酸,倡导膳食平衡、缔造健康财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生活的要求已由最初的饱上升到全面健康概念,身体健康又是最根本的要求,民以食为天饮食健康是关键,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身体健康是个人、家庭及社会的第一财富。虽然健康不能代表一切,但如果失去了健康,就可能失去一切。有史以来,健康长寿是所有人的梦想,虽然长生不老是不可能的,但从生命科学、保健养生学、营养学等方面合理膳食、平衡营养、科学规律生活打到健康长寿是可能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