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多项措施促进重点服务业发展升级

信息来源:固原市新闻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01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0:00                                      

3月30日晚8时许,街上还能看到外卖小哥送餐的身影。自外卖服务陆续恢复运营以来,网上订餐的除了居民,还有坚守在监测点、小区门口的人员,相比与泡面为伴的日子,线上点餐给大家带来了便捷。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近期出台的系列政策,我市出台多项措施,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餐饮服务、商贸零售、文化旅游、物流运输行业扶持引导力度,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最大限度回补止损,促进重点服务业升级。

为促进线上点餐服务有序开展,我市发展餐饮服务新模式,支持稳定用工6个月以上、员工总数100人以上的市区餐饮企业发展网上订餐、专人配送模式,市财政对入驻外卖平台的商户,给予每户3万元一次性佣金补贴;对开发订餐平台、配送人员达到10人以上的,给予每户20万元一次性补贴。此外,我市对达到标准的大型商场鼓励延长2个小时营业时间至年底。针对减免承租个体户租金的大型商场、综合性农贸市场和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营业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连锁)超市发展以“宅消费”为主的同城线上配送业务,市区和各县区部分区域亮化延时发展夜间经济等,均由财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和标准予以相应补贴。围绕全市旅游资源,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年内策划举办各类大型旅游节会活动。支持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大型冰雪产业企业拓展新业态、开发新产品。全市A级及以上景区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公安干警、军人、县级及以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固原籍游客予以门票全免。鼓励各旅行社、星级旅游宾馆大力开展“引客入固”,拉动消费增长。开发建设固原市物流信息平台,运用航空、铁路、公路、快递、货运部等物流资源,努力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支持承担地方特色农产品及加工产品、轻工产品外运的运输企业和开展地方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的电子商务企业、合作社、电商创业者等经营主体统计入库,分别由属地财政对纳入统计范围内的实际运量分3个等级给予一次性补贴。鼓励乡村物流网点到户配送、到户揽件,打通“最后一公里”。鼓励物流龙头企业依托西兰银综合物流园闲置厂房,牵头整合顺丰、韵达等快递重点企业集中入驻,方便县(区)货物配送运输的同时实现入库上限,推动物流运输业降本增效。

紧盯融资难题,挖掘金融支持潜力,进一步降低担保费率。对受疫情影响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的重点企业,可申请民营企业转贷纾困资金,降低日利率。加强政银企三方对接,定期分行业征集企业融资需求,及时推送至各类银行、担保公司等融资机构,协调各银行缩短审贷时限,加快放款进度,确保2020年企业信贷余额高于上年10%。组织开展上半年、全年固原各类银行支持企业融资绩效考核,加大疫情期间信贷支持的考核权重,根据考核情况予以奖励或反向约束。鼓励引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融资租赁等金融新业态以及资产评估等金融中介服务机构,支持各商业银行在固设立分支机构,对落户固原且具有独立法人机构的给予相应补贴。

在各项措施落实的同时,我市进一步畅通企业信息反馈渠道,向企业公布“12345”政务热线,统一受理政策落实情况诉求,并确定专人及时转送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区)政府办理,对不符合政策要求的企业诉求耐心解答。(固原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郑 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