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全市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固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5-11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项目建设是谋发展、抓经济的载体,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为贯彻落实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项目建设扛在肩上、毫不松懈,按照市委和政府部署要求,近日市发改委组成5个调研服务组,深入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对全市建设项目推进等情况进行了调研服务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四月份项目推进情况
1.448个建设项目,已开工336个,开工率75%,较去年同期提高12.9个百分点,完成投资39.54亿元,投资完成率15.3%。其中,85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复工率100%;363个新建项目开工251个,开工率69.1%。已开工项目中,市直项目30个,开工率32.6%,完成投资2.54亿元,投资完成率4.4%;开发区管委会11个,开工率78.6%,完成投资2.04亿元,投资完成率13%;原州区64个,开工率82%,完成投资10.48亿元,投资完成率19%;西吉县58个,开工率81.7%,完成投资8.02亿元,投资完成率14.3%;隆德县79个,开工率96.3%,完成投资7.98亿元,投资完成率35.1%;泾源县43个,开工率84.3%,完成投资4亿元,投资完成率17.7%;彭阳县51个,开工率85%,完成投资4.48亿元,投资完成率15.1%。
2.60个高质量发展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51个,开工率85%,较去年同期提高7.5个百分点,完成投资24.38亿元,投资完成率15.4%。其中,18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复工率100%;42个新建项目开工33个,开工率78.6%。已开工项目中,市直部门牵头项目22个,开发区管委会7个,原州区6个,西吉县6个,隆德县2个,泾源县3个,彭阳县5个。未开工的9个项目中,市直部门牵头项目5个,开发区管委会2个,隆德县1个,泾源县1个。
3.301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已开工236个,开工率78.4%,较去年同期提高23.1个百分点,完成投资28.02亿元,投资完成率15.9%。其中,78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复工率100%;223个新建项目开工158个,开工率70.9%。已开工项目中,市直项目22个,开工率40%,完成投资1.84亿元,投资完成率5.2%;开发区管委会11个,开工率78.6%,完成投资2.04亿元,投资完成率13%;原州区38个,开工率86.4%,完成投资7.96亿元,投资完成率21.5%;西吉县45个,开工率84.9%,完成投资5.39亿元,投资完成率13.2%;隆德县43个,开工率97.7%,完成投资2.9亿元,投资完成率28.6%;泾源县35个,开工率83.3%,完成投资3.7亿元,投资完成率16.7%;彭阳县42个,开工率85.7%,完成投资4.19亿元,投资完成率27.1%。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今年全市项目建设整体较快,但仍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项目推进不均衡。4月16日市委常委会后,市委主要领导对14个未按节点开工的固投项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目前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他项目也加大了推进力度,但从项目整体推进情况看,各县区、开发区管委会项目推进普遍较快,建设项目、固投项目开工率均已达到80%以上,市直部门项目推进仍然滞后,建设项目、固投项目开工率仅为32.6%和40%,投资完成率分别为4.4%、5.2%,远低于全市水平;二是后续支撑项目跟进不够。从今年项目进展情况看,虽然全市项目开工率好于往年,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进度不快,体量偏小,开工项目入库不及时,库存投资不足,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仍需加大努力;三是项目谋划储备有所松懈。尽管今年全市项目谋划申报和论证储备取得了明显成效,项目谋划数量和质量均好于往年,但近期各县区、市直部门对项目谋划储备和申报工作较一季度不同程度出现松懈,对抓产业发展重视程度不够,已谋划的项目数量偏少,一些关系全局的大项目谋划不到位,事关产业布局和发展的项目偏散,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不明晰。对此建议:
一是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当前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关键期,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抢时间、抓进度、保质量,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加力。要紧盯投资导向,加大行动自觉,切实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在解决项目资金短缺问题上下功夫,确保项目建设资金保障。对制约项目开工建设的前期手续办理要素,对照需协调解决事项清单,紧盯时间节点,加大工作力度,通过协调相关部门、加大上下衔接、寻找有效途径等方式,切实解决土地、评审、拆迁等方面的瓶颈问题,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建设。对进度缓慢、完成实物量不足的项目,认真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对照作战图,进一步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压茬推进。
二是持之以恒谋划储备项目。发展需要项目,项目决定发展。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要抓住今年难得的政策机遇,特别是最近为应对疫情,推出的财政政策等“政策包”和扩大新基建投资等“组合拳”,扎实认真抓好市县“十四五”规划及专项规划重大事项和重大项目的研究。持之以恒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对已谋划提出的征求意见项目加快论证和补充完善,以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和自治区规划之中,以源源不断的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是多措并举激活投资主体。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既要用好政府投资杠杆撬动作用,又要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投资作用。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要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在招商引资、市场融资、股权投资上下功夫,认真落实鼓励支持民间投资的政策举措,切实把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稳定投资信心、扩大投资范围、激发投资活力,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吸引更多外来资本参与项目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