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条措施”助推固原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固原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6-04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激发固原市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固原市审批局聚焦当前固原市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立足审批服务管理实际,制定《固原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推出十四条措施,助推固原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全面实施实行企业开办“110”行动,实现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结、零成本”,不断扩大企业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借助企业注销“一网通”服务平台,大力推行企业注销网上办。推动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现“照后减证”、大幅减少审批,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围绕项目投资、社会事务、市场准入、公安、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再梳理一批主题事项,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落地应用。抓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市场主体可以依法平等进入,实现“非禁即入”。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探索开展极简化审批,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进一步明确实施范围、审批事项清单、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和审批流程图,实行高效审批。在小型低风险社会投资项目中,探索“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模式。积极推行“定制审批”管理,围绕城市更新、教育医疗等工程建设项目,细化工程建设项目类型,根据不同类型项目特点,分类确定审批事项、审批材料、审批时限和审批流程。深化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改革,积极推进数字化施工图审查工作,逐步取消纸质施工图设计文件。按照“一窗集中受理、牵头部门负责、相关部门协同”的原则,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工作,特别是将政府投资项目验收融入联合验收,提升验收的顺畅度。进一步完善中介服务机构的管理,建立中介服务机构惩戒和淘汰机制,构建全面开放、竞争有序、规范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

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方面推进“163”政务服务模式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将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承办的出生登记、户籍办理、社保医保等123项政务服务事项和村(社区)代办的民政、残联等48项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纳入“163”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民生事项家门口全网办。做实跨省通办,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互通、无差别协同办理。推行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实现受理、办理、代办、勘验相互衔接。强化政务服务模式标准化创建,实现办事指南、审批要件、审批流程、人员服务、咨询引导以及监督评价标准化。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发挥智慧固原大数据平台功能,实现与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电子证照、社会信用等基础信息库和业务信息库的联通,打破部门信息壁垒,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开通优秀企业家绿色通道,对经市级以上党委、政府(含市级)命名表彰的企业家(劳模中的企业家)专门开辟直接通行的快速审批服务通道,提供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包括个人事项和法人事项)绿色服务,享受不叫号、不排队、延时办、预约办、高效办、代帮办、承诺办、容缺办等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