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残联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困难残疾人生活保障服务工作

信息来源:固原市残联

发布时间:2022-10-26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基本民生保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区、市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和区、市领导批示要求,切实做好当前疫情期间困难残疾人特别是因被封闭管控不能外出谋生或无亲友照护的残疾人生活保障服务工作,固原市残联印发《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困难残疾人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采取有力举措帮助残疾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认真开展摸排,准确掌握情况。充分调动五包一工作组、下沉干部、网格员、残联专委、志愿者等一切力量,对困难残疾对象和因疫情被封控管控人员进行摸排,制定《固原市疫情期间困难残疾人生活保障摸排统计表》和《固原市疫情期间困难残疾人生活保障情况统计表》,建立统计台账。二是突出特殊群体,坚持应救尽救。密切关注受疫情影响生活陷入困境的残疾人生活状况,加强同民政部门对接,将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及时纳入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和临时救助。对因监护缺失或托养照护服务机构暂时无法开放导致重度失能残疾人照护困难家庭,协调村(社区)安排人员上门探视,并提供监护照料。三是聚焦重点对象,加大帮扶力度。将受疫情影响较大且符合条件的种植、养殖困难残疾人家庭优先纳入“阳光助残小康计划”予以帮扶;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残疾人帮扶基地、残疾人农业生产合作社,按规定给予资金扶持;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等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巩固脱贫,减少返贫。四是发挥专业力量,提供心理疏导。实施残疾人心理健康咨询服务项目,有效发挥市心理学会专业优势,通过筛查为全市1000名有心理健康需要的残疾人提供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对500名受疫情、疾病、情感等影响的残疾人提供心理健康个案服务,开通心理健康服务热线和心理门诊,依托微信公众号和工作群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举办线上线下心理健康讲座7场,用心用情为残疾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