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积极推进2024年重点项目建设

信息来源:今日固原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4-03-08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初春的西吉大地,积雪还未完全消融,料峭的春风早已将激情澎湃的干事热情吹到各个角落。西吉县首批集中开复工的27个项目目前正有序推进,在项目建设工地和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干劲十足,赶订单、忙生产,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起好头,开好步。


3月7日,走进位于西吉县闽宁轻工产业园内的宁夏金曜塑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声不时传来。全自动化生产线上,地膜吹塑设备全负荷运转,薄膜呈气泡状从吹膜口喷涌而出,自上而下缠绕在卷筒上。在卷轴机连续运作下,一卷卷地膜快速成型,工人们将成型后的地膜熟练包装。

宁夏金曜塑业有限公司是西吉县招商引资企业,成立于2019年。作为西吉县产值过亿元的龙头企业,全年可生产高标准可回收耐候地膜2.5万吨,为全县和周边地区春耕备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宁夏金曜塑业有限公司还配套建设了集回收、加工为一体的废旧地膜加工利用基地,每年可回收废旧地膜3万吨。今年,企业年回收加工3万吨农用残膜建设项目正加紧开工,项目建成后,农膜残膜回收利用将实现全覆盖,有效解决白色污染问题,为全县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工业兴则县域强,道路通则百业兴旺。在西吉县兴隆至什字公路路段,工人正在进行路面施工作业。西吉县兴隆至什字农村公路工程(第一合同段)是西吉县2024年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之一,于2月26日复工,计划于今年7月底完工。项目按照三级公路标准设计建设,设计速度30公里/小时,项目概算总投资5759.84万元,路线全长9公里,现已完成路基、底基层6公里。

“我们现在主抓春季黄金施工期,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加快施工进度,争取早日完工通车,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提升公路服务水平。”西吉县公路建设管理中心工程办主任李冠骞说。项目的实施将解决西吉县兴隆至什字公路群众出行不便、行车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等问题,同时改善沿线两个乡镇肉牛产业运输条件,推动当地产业发展,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县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项目是牵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2024年,西吉县委、县政府确定实施项目136个,总投资109.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2.84亿元。续建项目19个,总投资19.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71亿元;新建项目117个,总投资90.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9.13亿元。首批集中开复工的27个项目涉及农田、道路、工业、水利等多个方面,总投资2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3亿元。

为确保顺利完成一季度96个项目如期开工,开工率达到60%以上,二季度全部开工,开工率达到100%的目标任务,西吉县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扩大投资狠抓项目加快“两个市”建设推进大会上的部署要求,提早谋划,包抓县级领导深入现场指导项目动工、推进项目进展,同时印发《西吉县2024年建设项目落实责任清单》,按照“周分析研判、半月调度通报、月督查推进”工作措施,实行专班推进、全程盯靠服务、强化调度管理,加快推进2024年重点项目建设,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记者 王旭东 见习记者任悦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