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多举措掀起冬季练兵工作新热潮

信息来源:固原市消防支队

发布时间:2023-03-07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冬季练兵工作,全面提高全体消防救援人员身体素质和灭火救援能力,固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紧贴任务、聚焦打实战,本着“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指导思想,在支队上下掀起了冬季练兵新热潮,队伍训练水平和战斗力显著提升。

领导率先垂范,坚持全员普训。支队党委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办公会议战议训议安全,做实周研判、月通报、季总结。按照“严下先严上,带兵先强将”的训练理念,制定冬训任务推进表、罗列责任清单,明确任务目标。各基层队站结合人员、岗位实际,组织开展以力量、耐力、爆发力、柔韧性、协调性训练为主的体能训练项目,逐步提高消防救援人员身体素质和体能储备。

丰富练兵手段,坚持实战标准。支队围绕冬季练兵工作,科学制定周训练、月考核制度,以应用体能科目训练为重点,同时通过业务理论学习、战例研讨等形式,加强对基层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能力培养,严格缺训补训登记,倒逼全员参训。同时支队举办冰域救援培训班,全面提升支队冰域救援分队实战救援能力,加快推进各专业队力量体系和能力建设,规范救援行动程序。

务实熟悉演练,提高实战能力。支队根据当前火灾形势,针对练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各基层单位在认真修订完善灭火、抢险救援预案的同时,积极组织消防救援人员进行“六熟悉”和重点单位演练。重点加强辖区内道路水源情况、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重点场所的熟悉。重点开展具有当前季节灭火救援作战特点的技战术训练和实战演练,以辖区公众聚集场所、高层和地下建筑消防、化学危险品等为假想场所,开展实战演练。重点突出指挥员的组织指挥能力、临机处置能力、火场估算能力、通信保障能力和综合决策能力训练,突出消防救援人员的技术操作能力和个人防护能力训练,提高队伍处置特殊灾害事故的作战能力和应变能力。

落实安全保障,严防训练事故。支队严格落实作战训练安全监督工作,定期检查和不定期督察,对所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并跟踪督办到位。要求组织训练前必须开展安全检查,教育和引导全体人员严守安全操作规程,形成时时讲安全、处处抓安全的工作氛围。同时严格落实干部跟班作业制度,狠抓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训练事故的发生,确保训练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