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多元模式”焕发执勤岗位练兵工作“新活力”

信息来源:固原市消防支队

发布时间:2023-03-10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全面提升队伍初战控灾、持续作战、攻坚打赢能力及水平,固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多元模式”扎实开展执勤岗位练兵工作,建强灭火救援作战体系,坚持以提高战斗力为标准,全面助推冬季岗位练兵工作提档升级。

狠抓战训业务学习,不断提升业务理论功底。一方面,全市各地精准发力,结合季节性火灾事故特点,认真组织指战员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理论学习教育,持续提高安全防事故意识、执勤战备意识,切实把理论学习与基础训练、实战训练相结合,尤其是加强各类火灾典型案例、灾害事故专题战术研究的学习教育,全面提高业务理论素养。另一方面,各单位瞄准靶心,扎实开展“每周一考”活动,着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夯实业务理论功底,有效提升指战员理论业务能力及水平,扎实推动冬季岗位练兵工作走深走实。

狠抓灭火救援,持续提升攻坚克难能力。全市各地种好“责任田”,着力以实战演练为重心,把日常训练与辖区重点单位、场所灭火演练结合,把训练场搬到辖区演练现场,并逐步完善各类灭火救援预案,持续加强处置预案演练工作质效,并明确、明晰职责分工,按照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的要求,有效提升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和整体协同作战能力。认真组织指战员深入辖区重点单位进行逐一熟悉、摸清情况,制定完善“六熟悉”卡,并重点对辖区消火栓以及天然水源等基本情况进行再普查、再测试,完善消防水源档案,制定辖区缺水地区供水方案,全面增强调查熟悉的质效。

狠抓体技能训练,全面夯实实战练兵实效。全市各地下好“先手棋”,从培养队伍打恶仗、灭大火、抢大险、救大灾的能力出发,紧密结合队伍人员、装备、处置对象的特点,采取指战员训练激励制度,制定详细的科学可行的训练计划,支队每月下发执勤岗位练兵计划,结合指战员个人身体状况、年龄差异等实际情况认真制定体技能训练安排表,加强力量、耐力、灵活性、爆发力、协调性方面的训练,进一步强化体能训练形式,全面提升队伍灭火救援体能基础。每月底组织各级人员进行体技能考核,针对各级指战员考核标准,扎实开展3000米、5000米负重、搬运重物折返跑、绳索攀爬、俯卧撑、仰卧起坐等科目进行考核,同时以合成训练、指挥训练、装备训练、救助训练等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好业务技能训练,全面确保执勤战备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高效推进。

狠抓安全工作,全面筑牢安全事故防线。全市各地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工作机制,各队站落实安全措施情况进行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安全。同时,各单位狠抓落实灭火救援现场警戒措施和安全员制度,强化接警出动、火情侦察、作战行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切实将安全防事故做实做细;针对冬季天气的特点,合理安排训练时间,注重劳逸结合,杜绝打疲劳战,坚决防止训练事件的发生;此外,支队组织开展紧急救援小组和安全员集中培训。培训内容紧扣作战训练安全主题,采取理论授课、示范示教、实操实训、案例复盘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开展安全技能实战应用、典型灾害事故现场安全管控实战训练等科目,科目紧贴风险研判、现场评估、安全检查、全程监测、紧急救援等作战安全管控程序,切实规范队伍安全管控、个人防护、紧急救援等规程,通过“辐射”提高全市指战员“识险、处险、避险”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