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彭阳大队被国家消防救援局荣记集体三等功

信息来源:固原市消防支队

发布时间:2023-03-15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近日,国家消防救援局印发《原消防救援局关于给全国消防救援队伍部分单位和个人记功嘉奖的命令》,固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彭阳大队被消防救援局荣记集体三等功,这是改革转隶以来大队获得的最高殊荣。近年来,彭阳大队及所属栖凤站连续3年被总队评为“标兵大队”“先进大队”“先进站”,2022年8月被彭阳县人民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

2022年,彭阳大队全体指战员在总队、支队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统领,聚集主责主业,抢抓发展机遇,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可喜成绩。

强化政治担当,凝聚思想共识。彭阳大队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升强化党委班子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的核心领率作用,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发展”的理念,固化党建创新案例做法,升级打造线上“党建123”信息化平台,并在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推广使用。充分利用辖区红色资源,打造乔家渠毛泽东宿营地、任山河革命烈士陵园、彭阳县博物馆等10余处红色党性锤炼和主题教育基地。

强化队伍管理,培树蓝焰精神。彭阳大队以正规化建设为主线,严格按条令纲要管理队伍,秉承“让先进更先进”的带队目标,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加强“软件”建设,努力营造拴心留人的营区环境和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圆满完成总队全区正规化建设观摩现场会,首批通过总队验收。定期邀请心理老师来队开展心理辅导,以“阳光消防,强心聚力,提高心理抵抗力”为标准,及时帮助指战员消化不良负面影响,进一步缓解执勤备战工作压力,切实增强消防救援人员心理素质和自我调适能力。

立足实战实训,保持战备状态。彭阳大队始终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职能定位,积极适应“全灾种、大应急”职能需求,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每一名指战员都能主动靠前、克服困难。面对灭火救援新情况新挑战,结合辖区灾害事故特点,聚焦灭火救援主责主业,坚持一切从实战出发,从严从难摔打锤炼队伍,积极提升战斗力水平。彭阳大队创新训练方式方法,建成首个支队级烟热训练基地,开展常态化下模拟训练,提升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职能任务。成功处置“1.10”东昂小区天然气管道泄漏火灾事故、“4.3”红河乡回收薄膜厂堆垛火灾、“12.4”宁夏奥龙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公司仓库火灾等急难险重救援任务。

助民便民服务,保持奉献精神。彭阳大队积极梳理并完成涉及大队建设发展在内的重点实践活动23项,积极落实消防救援人员优待政策落地,协调解决1名指战员家属跨省带编工作调动等暖心工程7项。广泛开展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活动,2个消防志愿服务队结合节假日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深化了消防队伍与人民群众的雨水深情。

构建应急新机制,提升保障能力。彭阳大队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和地方经济下行压力,主动作为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地方消防业务经费达到1500万元,实现2年突破“千万元”,连续四年同比增长25%以上,建设营区综合救助训练设施,完善智慧营区、智能接处警系统、通信设备等,增配32米高喷车、抢险救援消防车、冲锋舟等专业车辆器材装备。组建水域、地震、化工、高层、综合体建筑5个救援专业队,建立与多部门会商研判、预警响应、信息共享机制,与社会应急力量和大型企业建立联勤联动联保协作关系,构建了畅通高效的应急指挥机制。

坚持固本强基,增强服务能力。彭阳大队将消防安全规划纳入全县空间规划整体编制,全力保障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推动全县17家单位完成“智慧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安装,持续扩大覆盖范围。将消防安全纳入老旧小区、小场所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等服务计划,联合住建部门累计推动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270个,对企业上门服务指导174次。会同新闻媒体、县融媒体中心等以消防宣传“五进”为抓手,组织开展119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等专项消防宣传行动,开展消防宣传知识培训班196期,建成1个县级、1个乡村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提升农村地区宣传广度和深度,在服务人民群众中传递着党和政府温暖。

踔厉奋发启新程,勇毅前行向未来。此次殊荣是国家消防救援局对彭阳大队全体指战员的鼓励、鞭策和认可。指战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表彰为契机,始终以智慧勤奋播种,以执着倾情奉献,在班子建设上继续强化,在队伍发展上接续奋斗,在中心任务上连续作战,在作风纪律上持续发力,始终保持负重前行的压力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进位赶超的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扎实的作风,努力锻造一支人民群众满意、上级党委、政府信赖的忠诚队伍,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助推消防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