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消防救援支队“五起来”“五到位”  强力推进“条令纲要学习月”活动

信息来源:固原市消防支队

发布时间:2023-03-20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条令纲要学习月”活动开展以来,固原市消防救援支队以“严纪律、抓作风、促养成、保稳定”为主线,坚持按纲抓建、强化条令意识,通过强有力的抓建措施,着力解决队伍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队伍正规化管理水平,为队伍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动”起来、“谋”到位,吹响开篇“集结号”。一是支队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条令纲要学习月”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在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迅速吹响“条令纲要学习月”号角。二是支队各级围绕“学、用、纠、比”四个方面,拉单列表、挂图作战,制定本级活动计划表,着力解决条令意识弱化、队伍形象不佳、执行力不强、依法指导能力不足等“短板”问题。三是支队成立督导小组,通过视频督察和现场检查形式,检查基层单位“条令纲要学习月”活动开展情况,及时了解掌握活动动向和进度,确保活动落实落地。

“学”起来、“考”到位,理清活动“主脉络”。一是建立常态化、经常性的条令纲要学习制度,坚持党委班子带头学、领导干部表率学、党员先锋帮带学,立足现有条件拓宽学习广度,邀请地方公安部门、律师等开展专题授课,帮助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理清思路、掌握核心。二是拓宽活动载体,印制《条令纲要知识手册》,确保人手一册、随时学习,利用网络阵地每周开展“线上+线下”宣贯工作,在饭前、饭后15分钟通过营区广播播放条令纲要学习内容,积极营造浓厚氛围。三是每周组织条令条纲要全员线上考试,通报考试排名,以考促学、以学验考,达到“训练有组织、授课有计划、人人有任务、学习有收获”的工作成效。

“练”起来、“严”到位,树立队伍“好形象”。一是全面规范队列养成,将队列训练、队容风纪检查、内务检查常态化、制度化,每周一、周三组织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开展队列训练和队容风纪检查,狠抓作风纪律养成着力纠治“五个三”现象。二是开展礼仪礼兵培训,研究学习《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常用仪式规范(试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队列条令(试行)》和《消防救援队伍队列示范片》,通过“1个骨干带动1支队伍”的方式全面提升全市消防救援队伍队列素质水平,并通过队列考核,检验培训成果。三是加强内部管理,设立纠察岗,重点对机关办公秩序、人员仪容仪表、行为举止进行纠察纠治,通过晚点名,查铺查哨、集中点验等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苗头和安全隐患,切实保证队伍内部安全稳定。

“查”起来、“督”到位,奏响同频“协作曲”。一是开展班子成员驻点督导帮扶工作,党委成员分赴基层,以普通一员身份融入一线,采取跟班作业、听取汇报、座谈交流、个别谈话、实地检查等方式,督导工作完成情况,指导工作薄弱环节,传授经验方法,解决难点问题。二是开展第一季度队伍管理督察工作,明确督查责任、内容、时间和要求,对“条令纲要学习月”任务安排、节点推进、挂图销账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隐患消除到底。三是印发《安全工作提示》,督促各基层单位每月开展自查并上报《安全隐患排查表》,支队结合上报情况进行重点抽查,针对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聊”起来、“减”到位,找准工作“聚焦点”。一是持续深化活动成效,组织开展“条令纲要学习月”调研座谈会,针对办文办会、工作机制运行、日常管理、休假休整等10个方面开展调研座谈,落实为基层办实事工作,切实做到为基层减负。二是扎实用好谈心手段,组织开展谈心交流活动,进一步准确掌握消防救援人员思想和工作状态,了解基层人员困难情况,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确保队伍内部安全稳定。三是逐级排查队伍管理漏洞,围绕“人车酒、网电密、黄赌毒、婚恋贷”等重点环节,紧盯车辆安全管理、涉酒违纪、手机网络管控等易发多发问题,深入开展重点人员摸排和安全隐患排查,全力消除内部安全隐患,确保队伍高度安全稳定和集中统一。

条令纲要是队伍运行的基础,是消防指战员的行为准则。下一步,固原支队将以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为指引,以全国两会描绘的施工图为方向,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努力锻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主力军国家队,全面夯实整合改革、融合发展期的队伍管理基础,切实把“条令纲要学习月”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队伍建设的强大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