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支队开展“3.15”消防产品质量集中整治宣传及销毁活动

信息来源:固原市消防救援支队

发布时间:2024-03-18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切实打击假冒伪劣及质量不合格消防产品,净化消防产品市场,增强广大民群众对消防产品质量维权意识和辨别能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消防产品集中整治行动的氛围。3月15日,固原支队开展以“集中打假治伪,共筑消防安全”为主题的消防产品质量集中整治宣传及现场销毁活动。

活动现场面向广大群众和市民百姓,紧贴社会关注热点和消防产品实际需求,分类设置了产品科普区、产品互动区、产品体验区、产品销毁四个宣传模块。产品科普区集中讲授如何辨别灭火器、应急照明灯、消防水带、消防水枪常见等消防产品以及如何识别消防诈骗套路、“假冒”消防培训及正确识别消防救援人员等知识。产品互动区设置了咨询台,展示了各种类型的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火灾探测器、防烟面罩、灭火毯、消防喷头、防火门等十余种消防产品,每个产品由一名监督员现场向群众讲解消防产品的重要性,以及假冒伪劣和质量不合格消防产品的危害性,引导群众如何正确购买和辨别真假消防产品,及时解答群众的疑问,提高群众辨识真伪及质量不合格消防产品的能力。产品体验区主要是引导广大群众亲自对消防水带进行长度测量、称重,亲手体验消防水枪、消防接口跌落实验,现场解说产品辨别知识,通过群众亲自测试提升了辨别真假消防产品的体验感。产品销毁区消防宣讲员通过真假消防产品对比讲解,向群众深入浅出地科普如何辨别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并对前期查获的200余件伪劣消防产品进行当场销毁。同时,以常用真伪消防产品辨别技巧、日常消防安全常识点为主,开设消防产品现场有奖竞答活动环节,向积极参与现场互动的群众赠送1公斤灭火器、灭火毯,消防车模型、购物袋、水杯、钥匙扣等消防主题宣传奖品600余件,发放消防产品宣传手册、海报等2000余份,并采取现场直播的方式,向5000多名线上的朋友宣传了消防产品知识,广泛激发群众参与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浓厚热情。

与此同时,各消防救援部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消防产品质量集中检查行动。在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按照《消防产品监督管理规定》《消防产品现场检查判定规则》等要求,对辖区消防产品生产企业、销售门店和使用单位的防火门、防火玻璃、消防水带、灭火器、消防应急照明灯具等消防产品的包装标识进行了检查,现场核查了生产资质、经销资质,并对进销货台账、购货查验、产品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查阅。同时,现场登录“国家认证认可公众查询平台”,对部分强制性认证消防产品的3C强制性认证证书真实性一致性进行了查验;对部分消防产品的主要性能进行了现场检查判定。针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要求经营主体严格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确保消防产品质量安全。

下一步,支队将加大与市场监管和公安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对生产、流通、使用三个环节共同把关,强化消防产品质量监督管理,落实监管职责、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对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全链条、源头性防范,进一步规范消防产品市场秩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