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640400079/2020-00004 发文时间 2020-03-30
发布机构 固原市信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固原市信访局2020年普法责任 “四清单一办法”》的通知
关于印发《固原市信访局2020年普法责任 “四清单一办法”》的通知

各科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固原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原市“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固党办2017〕110号要求扎实推进我局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根据固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修订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将修订后的《固原市信访局2020年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落实。

附件:1.固原市信访局落实普法责任四个清单

                 2.固原市信访局普法责任制考核办法

                              固原市信访局

                               20203月3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固原市信访局落实普法责任四个清单

内容清单

责任清单

措施清单

标准清单

责任领导

责任  科室

普法

对象

具体措施

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围绕信访中心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信访条例》学习宣传,全面提升信访干部法治素养。

李白虎

马辉春

张文科

办公室来访接待科

督查督办科

信访干部

1.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

2.推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意见》(宁党办〔201963号)贯彻落实。

3.持续开展政策理论水平、基础业务水平、公文写作水平“三提升”活动,督促引导信访干部精读细研《信访条例》《信访业务大课堂》讲稿等法规政策知识。

4.全面开展宁夏信访地方标准宣

5.在全局开展法律知识测试,对新任职干部进行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知识测试。

6.认真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和宪法宣传周、“12·4”宪法宣传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入脑入心;《信访条例》广泛普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宁夏信访地方标准广泛应用;信访干部法治素养明显提高,依法管理、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提升市信访工作联会议成员单位信访干部依法开展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马辉春

来访接待科、督查督办科

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信访干部

1. 加强普法宣传工作督促指导,强化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信访条例》普法责任。

2.加强对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信访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的培训。

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普法责任进一步压实,干部依法开展信访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加强法制宣传,引导群众依法信访。

马辉春

来访接待科、督查督办科

社会群众

1.通过政府网、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栏、宣传册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普法宣传。

2.加大对信访群众有重点地宣传解读《信访条例》中关于信访人权利义务和依法上访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增强法治意识,引导信访群众按规定逐级信访。

营造《信访条例》浓厚的舆论氛围,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解决群众中存在的信“访”不信“法”的不良思想,提高群众理性依法反映诉求、增强遵章守规、依法信访的自觉性。


附件2

固原市信访局普法工作考核办法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法治信访”建设,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高信访干部依法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素质,更好地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原市“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固党办〔2017〕110号)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开展国务院《信访条例》学习宣传,全面提升信访干部学法、用法水平,努力推进法治信访建设,为不断深化信访工作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考核对象内容

固原市信访局各科室、全体干部;考核方式按照《固原市信访局普法工作考核细则》(附件)进行。

三、考核方法

考核主要采取以下方法进行:

(一)成立考核领导小组,由张文科副局长任考核组组长,办公室工作人员为组员。将普法工作纳入信访局中心工作,与信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听取综合汇报。11月底前,被考核科室向考核组汇报年度落实普法工作责任情况。

(三)查阅工作资料。11月底前,各科室向考核组提供年度普法工作资料,主要包括普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及取得的成效等资料。

四、考核分值及结果运用

考核分值为100分,最终得分按比例折算后计入绩效考核综合考核得分。

附件:固原市信访局普法考核细则


固原市信访局普法工作考核细则

考核项目

考核内容

考核方式        及评分标准

自评

得分

考核得分

组织领导方面

1.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室工作全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10分)

查看普法工作安排部署和抓落实情况。未安排部署,扣10分。



2.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档案资料齐全、管理规范。(10分)

查看相关资料。未组织实施扣10分。



3.按要求及时向市法制办报送工作信息及其他相关材料。积极宣传工作经验和成效。(10分)

查看相关资料。未按要求报送资料每次2分,未及时宣传每次扣2分,扣完为止。



普法工作开展方面

4.组织参加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活动,积极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意见》(宁党办〔201963号)情况。(10分)

学习宣传成效不明显扣5分,落实《意见》无措施无行动扣5分,扣完为止。



5.开展政策理论水平、基础业务水平、公文写作水平“三提升”活动情况。(10分)

未按要求组织开展活动,1次扣2分,扣完为止。



6.开展宁夏信访地方标准宣贯情况。(10分)

未开展宣贯活动扣5分,业务领域标准执行不到位扣5分,扣完为止。



7.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及测试情况。(20分)

查看学习笔记、法宣在线学习积分等资料,未开展扣10分



8.是否积极参与、响应、支持重要普法活动,如12.4宪法宣传《信访条例》普法宣传等活动(20分)

现实表现,未参与、响应、支持,1次扣5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