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640400004/2021-00010 发文时间 2020-04-22
发布机构 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固原市工业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固原市工业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管委会:

现将《固原市工业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422

(此件公开发布)

固原市工业节水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水务局2020年固原市水量分配及调度计划的通知》(固政办发202015)和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原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固政办函202013精神,加快推进我市工业节水工作,结合我市工业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和自治区第十二届八次九次、固原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践行“节水优先”治水方针,强化工业用水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指标刚性约束,把节约用水贯穿于工业经济发展全过程,建立和完善工业企业节约用水、科学用水、合理用水的长效机制,走出一条工业节水高质量发展之路。

二、基本原则

(一)节水优先,高效利用。把节约用水贯穿于工业生产全过程,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推动形成有利于水资源节约利用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

(二)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加强政府对节约用水的引导和规制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对水资源的配置作用,不断增强工业节约用水的内生动力。

(三)依法治水,科学管水。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依法加强对水资源开发利用和节约保护的监督管理,规范水事行为,不断提高水资源管理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四)企业主体,自觉节水。企业自主采用高效、安全、可靠的水处理技术工艺,大力提高水循环利用率,降低单位产品取水量。

三、主要目标

2020年,全市工业用水总量控制在910万方以内,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015年降低15%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5%以上

2022年,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降低23%,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8%。固原市经济开发区“三园一区”率先建成自治区节水型工业园区,争创国家级节水标杆园区。

四、重点任务

(一)建设节水型工业产业体系

1强化制度规划引领。坚持以水定产的原则,统筹给水、节水、排水、污水处理与再生利用等用水管理与产业发展的协调,严格按照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要求,推动全市工业发展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有效衔接。

2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根据我市水资源条件和行业特点,科学调整产业结构布局,优化水资源配置,将发展节水型工业与产业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起来,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水资源消耗少、用水效率高的产业,全面推行高耗水产业负面清单制度,禁止新上或扩建高耗水项目。

3加快传统产业节水改造。参照企业所在区域的水资源条件,积极推动火电、化工、马铃薯淀粉加工、中药饮片加工等高耗水行业开展节水改造,鼓励企业采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装备,组织实施以提高用水效率为核心的节水示范工程。

(二)加大取水管理力度

4强化用水指标分解。按照全市各行业用水分配指标,各县(区)工业主管部门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将县(区)工业用水总量和强度指标分解下达至辖区各重点用水工业企业,全面推进节水型企业创建

5加强工业用水定额管理。严格落实工业用水定额管理制度。加大高耗水行业用水定额的检查力度,加强企业生产过程和工序用水管理,对不符合定额要求的企业,各县(区)工业主管部门要配合县(区)水务部门依法依规督促整改。

6、加快淘汰高耗水工艺、技术和装备。按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工业和信息化部等3部委印发的《高耗水工艺、技术和装备淘汰目录》要求,各县(区)工业主管部门会同县(区)水务部门在开展监察执法的过程中,对采用列入淘汰目录的项目,不予批准取水许可。对使用高耗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的企业,依法督促淘汰。

(三)积极推动水资源高效利用

7着力推进企业水资源循环利用。积极引导企业采用高效安全、可靠的水处理技术工艺,提高水循环利用率,不断降低单位产品取水量。各县(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园区要督促年取用水量超过10万立方米的工业企业建立用水计划。加强废水综合处理,加大资源化利用,减少水循环系统的排放量。鼓励工业园区采取统一供水、集中治理废水的方式,加强专业化运营,实现水资源梯级优化利用。

8积极推进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深入挖掘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潜力,推进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各县(区)要以工业园区为重点,鼓励工业园区积极开展污水处理再生利用,减少污水排放,促进园区内企业间的串联用水和分质用水,加快节水型工业园区改造。

9推广先进节水工艺、技术和设备。鼓励企业对照《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开展工业重大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的引进及应用。重点推广工业用水重复利用、高效冷却、热力和工艺系统节水、洗涤节水、工业给水和废水处理、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等通用节水技术和生产工艺,实施节水改造,提升装备水平。

10推动节水服务业发展。鼓励支持第三方服务机构深入企业开展水平衡测试、节水诊断和合同节水服务,帮助企业摸清用水现状,查找存在问题,挖掘节水潜力,通过管理节水、技术节水和工艺节水,实现节水减污增效。

(四)健全企业节水管理制度

11加强重点用水企业监督管理。各县(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园区要督促辖区重点用水企业建立节水目标责任制,合理设置企业的节水目标,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的生产环节和重点耗水设备,推行节水奖惩制度。建立企业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健全企业节水管理机构和人员,明确企业节水管理领导、部门和岗位职责。建立日常巡查和检修制度,防止跑冒滴漏。

12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工业取水定额指标和标准,开展水效对标达标活动,加大《节水型企业评价导则》GB/T719-2006及火电等重点用水行业节水型企业评价指标的宣传力度,加快培育一批节水管理制度健全、用水指标先进的节水型示范企业,充分发挥标杆企业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13完善用水计量统计制度。按照《用水单位水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24789和《取水计量技术导则》CB/T28714等标准要求,配备取用水计量设施,编制详细的供水排水管网图和计量网络图,建立完整、规范的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建立健全节水统计调查制度,建立取、用、排水档案。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加强用水效率评估和总量分析。

14大力实施工业企业节水工艺改造项目。2020年底前,遴选5家重点用水企业建设三级计量监测设施,进行节水工艺改造。强化取用水计量监控,完善取用水统计体系,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等工作提供基础支撑。

五、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工信局局长任组长,县(区)工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业节水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工业节水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各成员单位要明确工作任务,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沟通协调,通力合作,推动工业节水行动深入开展。

(二)落实主体责任。各县(区)工业主管部门、固原经开区、各工业园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履职尽责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加强对水资源节约保护和高效利用的研究,细化年度实施计划和目标任务,抓好各项措施落实。

(三)加大支持力度。加大对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用水工艺设备、推进中水废水循环利用等节水工程的支持力度。充分利用中央预算内资金、自治区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等财政资金支持引导企业开展节水示范工程建设。

(四)强化技术支撑。围绕火电、化工、马铃薯淀粉加工、中药材加工等高耗水行业,加快零排放、中水回用、污水资源化等节水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步伐。通过技术交流和专项推广等多种方式,加快先进成熟节水技术节水工艺和节水设备的推广应用。

(五)开展宣传培训。鼓励企业积极开展水效对标达标活动,加大节水改造力度,努力成为行业节水标杆企业。定期组织开展节水政策、法律法规、用水计量统计等培训,提升企业节水管理水平。

2020年全市工业用水分配计划表

                                                                          单位:亿立方米


县(区)

工业用水总量

合计

0.0911

原州区

0.065

西吉县

0.001

隆德县

0.006

泾源县

0.0001

彭阳县

0.01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