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640400089/2021-00005 发文时间 2021-04-25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落实固原市人防办普法责任制 “四清单一办法”的通知
关于落实固原市人防办普法责任制 “四清单一办法”的通知


  

各科室:

为认真贯固原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固法办发〔2021〕1)文件精神,结合我办实际,现将修订后固原市人防办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抓好落实。

  

附件:1.固原市人防办普法责任制考核办法

    2.固原市人防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工作分解表

    

           固原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4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固原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普法责任制考核办法

  

为了深入推进依法管理人民防空进程,不断增强全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高人民防空法治化水平,更好地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我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人防系统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推进人民防空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依法管理人民防空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全社会树立和强化人民防空法治意识。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为契机,积极推动人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发展,全面提高依法管理人民防空水平。

二、考核对象及内容

考核对象为办各科室;考核内容按照《固原市人防办普法责任制考核细则》进行。

三、考核的方法

考核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进行,突出重点,注重效果。主要采取以下方法进行:

(一)综合汇报各科室普法治理情况和落实普法规划等工作开展情况。

(二)查阅档案资料。主要包括普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普法机构、各项制度建设、普法工作创新工作等证明资料,可提供书面、电子、声像等。

(三)平时考核。根据工作开展情况,需要实地查看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查看平时普法工作的完成情况,查看直接计入被考核单位总分值。

四、考核分值及结果运用

考核分值为100分,最终得分按比例折算后计入绩效综合考核得分。

五、普法效能目标管理考核细则(见附表)





固原市人防办普法效能目标管理考核细则


序号

考核项目

考核内容

评分标准

分值

考核办法

1

  

  

  

组织

领导

安排部署普法工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效能目标管理。

普法年初有安排、年中有小结、年底有总结的6分;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效能目标管理考核的4分。

  

10

平时掌握、查阅相关文件资料

  

2

普法领导机构健全,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议事议程。

成立普法领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1名门专(兼)工作人员的得5分;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研究部署普法工作2次以上的得5分。

  

  

10

查阅会议记录等相关文件资料

  

3

责任制

落实

单位(部门)学法计划,集体学法记录,个人学法情况。

建立本部门(单位)普法责任清单,细化量化工作,提出具体工作措施,扎实落实责任制的得10分;支持普法办工作,按时完成普法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报送文件、信息得10分。

20

查阅文件、信息、图片等相关资料,调取网络平台数据

4

  

  

  

  

4

法治

教育

部门学法计划,集体学法记录,个人学法情况。

制定学法计划,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宪法、中国法律体系、本部门职责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党内法规的得4分;集体学法4次以上的得4分。有普法对象花名册得2分,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为100%、考试成绩优良(80分以上)率为80%以上的得10分,参考率不到70%、优良率为60%-80%的得8分;参考率、优良率为60%以下的得5分。

20

查阅文件、信息、图片等相关资料,调取网络平台数据

5

5

法治

文化

开展法治文化活动

广泛开展法治文化创建和阵地建设,设置宣传栏等营造法治氛围。

10

查阅文件、信息、图片等相关资料

  

  

6

法治

宣传

积极宣传专业法、行业法情况。

利用各种媒体,借助人防演练等向公众经常性地开展行业法律法规宣传的得5分;积极参加“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集中宣传活动,积极开展专业法宣传的得5分;积极法治宣传,本年度开展2次以上有特点、有影响的宣传活动得10分。

20

查阅文件、信息、图片等相关资料

  

7

保障

措施

普法经费保障情况。

普法经费能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正常运行,没有普法经费财务凭据的不得分。

10

查阅文件、票据等相关资料

  

固原市人防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工作分解表

内容

清单

责任清单

措施清单

标准清单

责任领导

责任人

责任单位

普法

对象

宣传

载体

活动

方式

  

组织领导方面

  30分)

  

  

普法工作开展方

70分)

  

1.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论述精神。

朱连续

  

于秀龙

王小鹏

马守财

杨华厚

陈  强

  

党支部

各科室

办全体干部职工

悬挂横幅、制作展板、印发资料、政府网站、手机微信、撰写心得、开展活动

采取专题会议学、集体组织学、邀请授课学、平时自己学及“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和开展人防知识宣传“五进”活动,推进宣传教育。开展普法先进典型树评活动。开展文明法治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1.落实主要负责人普法责任,将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推进(10分)。2.参加各级组织的法制培训和教育活动(6分);3.按要求及时报送普法工作信息及其他相关材料(6分);4.按照有组织机构、有职责分工、有分管领导、有工作人员、有制度机制、有安排部署、有普法活动、有会议记录、有资料台账的要求,规范运行(8分)。

1.认真组织实施并全面完成年度普法工作任务(10分);2.干部职工主动参加法治培训、专题讲座及普法考试(20分);3.积极参加“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20分);4.深入开展人防知识宣传“五进”活动(10分)。5.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创造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10)。

1.学习宣传《公务员法》等。2学习贯彻执行《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3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

王小鹏

杨华厚

综合科

办全体干部职工

政府网站、手机微信、印发资料、组织培训等

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干部职工集体学法,开展普法先进典型树评活动。开展法律知识测试。开展文明法治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1.落实主要负责人普法责任,将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10分);2.参加各级组织的法制培训和教育活动(6分);3.按要求及时报送普法工作信息及其他相关材料,积极宣传报道工作经验和先进典型(8分);4.普法工作档案资料齐全、管理规范(6分)。

1.认真组织实施并全面完成年度普法工作任务(10分);2.干部职工主动参加法治培训、专题讲座及普法考试(20分);3.积极参加“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20分);4.深入开展人防“五进”活动(10分)。5.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创造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10)。

学习党内法规

朱连续

王小鹏

杨华厚

办党组

党支部

综合科

办全体党员干部

集体学习、学习强国平台、政府网站、手机微信、印发资料、组织培训、专题辅导、撰写心得、组织考试及开展活动

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党员“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1.落实主要负责人普法责任,将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10分);2.参加各级组织的法制培训和教育活动(6分);3.按要求及时报送普法工作信息及其他相关材料,积极宣传报道工作经验和先进典型(8分);4.普法工作档案资料齐全、管理规范(6分)。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组织实施并全面完成年度普法工作任务(20分);2.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深入学习党内法规(15分);3.积极参加法治培训(20分);4.健全完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15分)。

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等

蔡  立

于秀龙

王小鹏

马守财

杨华厚

陈  强

各科室

办全体党员干部、社会公众

悬挂横幅、广播电视、政府网站、手机微信、印发资料、

制作展板、制作宣传手册、培训教育、开展活动

  

通过“5·12”防灾减灾日、9.15”警报试鸣放日及“12·4”国家宪法日等,集中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人防知识“五进”活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

1.落实主要负责人普法责任,将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10分);2.参加各级组织的法制培训和教育活动(6分);3.按要求及时报送普法工作信息及其他相关材料,积极宣传报道工作经验和先进典型(8分);4.普法工作档案资料齐全、管理规范(6分)。

1.认真组织实施并全面完成年度普法工作任务(20分);2.主动参加法治培训(20分);3.按照安排部署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专题活动;(15分)4.监管人员熟练人民防空法律法规,在监管执法中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行政。扎实开展人防“五进”宣传活动(15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