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640400087/2021-00031 发文时间 2021-04-27
发布机构 固原市医疗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固原市医疗保障政策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方案》的通知
固原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固原市医疗保障政策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方案》的通知


市社保中心,各县(区)医疗保障局,人保财险固原分公司

《固原市医疗保障政策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方案》已经市医保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固原市医疗保障局

2021427

此件公开发布)


固原市医疗保障政策

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方案

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政策法规,落实政策,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维护参保人员医疗保障合法权益,强化医疗保障服务人员保障意识、制度意识和法治意识,激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主动性,规范医保服务行为,保障基金安全,促进基金有效使用,提高社会保障政策法律法规知识普及率,以实际行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决定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固原市医疗保障政策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主办、承办

固原市医疗保障局

  固原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人保财险固原分公司。

二、时间

20216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地点

固原市总工会

四、竞赛内容

一)党史知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四)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

(五)宁夏回族自治区基本医疗保险服务监督办法

(六)宁夏回族自治区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处理暂行规定;

(七)宁夏回族自治区医保服务医师诚信管理办法;

(八)医疗保障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制度;

(九)宁夏回族自治区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试行);

(十)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

(十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十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

(十三)国家、区、市医疗保障管理和经办政策;

(十四)“三项目录”管理规定。

竞赛模拟题及法律法规政策选编由市医保局统一印制下发。

五、代表队选定

参加决赛的代表队以市县(区)为单位选定,市本级共选派3个代表队,每个县区)各选派1个代表队,共8个代表队参加决赛,每队参赛队员3人。区)代表队区)在初赛的基础上确定,市本级代表队由牵头单位组织在初赛的基础上选拔队员组成代表队参加决赛。市人民医院牵头,会同三爱医院、福利医院、中山医院组成联队;市中医院牵头,会同康济医院、乾祯医院、德晟医院组成联队;市妇幼保健院牵头,会同市精神康复医院、康泰医院、爱尔眼科医院、恒正医院组成联队。原州区人民医院牵头,会同同德医院、京泰医院、西关医院组成联队,参加原州区医保局的组队。

六、奖项及奖金设置

本次竞赛决赛设团体一等奖1个,团体二等奖2个,团体三等奖5个。评选最佳选手3 名。

七、竞赛题型及主要规则

本次知识竞赛设个人必答题、小组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加赛题、观众互动题六种题型。为扩大竞赛活动效果,各代表队同时组织医护人员作为群众代表参加初赛和决赛竞赛活动并回答观众互动题决赛阶段各队群众代表不少于20人。

每个决赛队基础分为200分。答题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题内容不完整、答错题或不能回答的,将不得分或扣分。

(一)个人必答题

由各参赛队员按座次顺序,每人依次回答,每题分值为10分,答题时间为20秒,答对加10分,在规定时间内答题内容不完整、答错题或不能回答的不得分,答题过程中其他队员不得提示或暗示,否则视为违规,违规不得分,该题作废。

)小组必答题

每题分值为20分,答题时间为40秒,答对加20分,可由参赛队任意一名队员回答,其他队员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补充。在规定时间内答题内容不完整、答错题或不能回答的不得分。

)抢答题

每题分值为10分,答题时间为20秒,答对加10分,各参赛队在主持人宣布“开始”后方可抢答,可由队中任意一名队员作答或做补充,在规定时间内答题内容不完整、答错题、不能回答或提前抢答均视为违规,违规则扣10分。

(四)风险题

本次比赛风险题按抽提号决定所答题目,设20分、30分、50分三个分数段,答题时间为60秒。各参赛队自愿选择不同分值的题目,可由任意一名队员回答,其他队员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补充,答对加相应的分数。在规定时间内答错题或不能回答倒扣相应的分数,有争议的答题最终由评委会给出分数。风险题以场景模拟和案例分析题为主。

(五)加赛题

加赛题是在参赛队发生积分相同情况下使用的题型,以抢答的方式进行,题量视具体情况而定,加赛题每题分值为10分,答题时间为20秒,答对加10分,参赛队在主持人宣布“开始”后方可抢答,可由队中任意一名队员作答,在规定时间内答题内容不完整、答错题、不能回答或提前抢答均视为违规,违规则扣10分。加赛题只用于分数相同参赛队的名次排序。

(六)观众互动题

观众互动题是主持人对现场观众进行的问答题,每个环节结束主持人对现场观众进行提问,第一个举手回答的观众进行答题,答题正确发放纪念品一份。

八、竞赛要求

(一)市县(区)定点医疗机构均要按照参赛要求组队参加,初赛工作于5月底前完成,并向市医保局上报决赛队名单。各县(区)医保局及市区参赛的牵头单位要组织各医药机构普遍开展一次书面答题活动,作为今年基金专项治理的衡量标准之一。

(二)各参赛队不得带任何相关资料上台比赛,应在竞赛开始前15分钟到赛场检录,没有检录将被取消参赛资格,比赛开始后不得更换队员。

(三)各参赛队员及观众要做到讲文明,守纪律,听从指挥,不准喧哗,手机等通讯工具要关闭。

(四)参赛队员要统一服装,回答问题时要使用普通话,声音洪亮,答题完毕要说“回答完毕”,回答不出要说“不能回答”。

(五)当某队在答题时,观众、评委、主持人等一切非参赛队员不得提示参赛队员不得干扰其回答,否则将取消该队此题答题资格。

(六)场上参赛队员必须服从主持人的裁决,如有争议问题由参赛队的领队提交竞赛评委会,竞赛委会享有最终裁决权。评委会成员从相关部门邀请,评审规则另行制定。

七)竞赛中发生名次并列情况,将用加赛题通过抢答方式决出名次。加赛时先抢到答题权并答题正确的参赛队胜出。

竞赛期间,答题正误及抢答是否规范由主持人裁定,主持人不能判定时,由主持人请求评委会裁定。竞赛期间发生争议,由评委会裁决。

(八)全程做好保密工作,体现公平公正。各参赛队要按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九、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县(区)和市本级医疗机构的参赛牵头单位要成立组织机构,参照此方案制定初赛工作实施方案,负责初赛、决策的组织、联络及沟通协调工作。同时,市医保局提前印制政策法规选编并编印模拟题,整理下发比赛所涉及的试题内容(各题下划线内容为主要考点)供参赛单位学习,抽调专人负责此次竞赛所需各类试题的出题及正确答案的审定工作。

(二)积极备战参赛协办单位可进一步细化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制定详细的竞赛规则,提前进行现场演练。做好会场所需设备的准备及调试。各参赛单位要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组织参与其中,努力加强业务人员相关知识学习,从服务群众、提高水平着眼,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努力做医疗保险工作的行家里手。决赛时的答题时间、主要规则有变化的,以变化后的为准。

(三)扩大舆论宣传。为扩大此次竞赛活动效果,在初赛和决赛过程中,要主动邀请市县(区)领导、人大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指导和参与。市县(区)以此次医疗保障政策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为契机,采取各种方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参保人员对医疗保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知晓率,使他们成为医疗保障基金安全运行的共同守护者。在比赛中要加强与各级新闻媒体的联系,邀请新闻媒体对比赛进行全程报道。

四)做好评审表彰。此次竞赛活动中参赛队员特别是被评为优秀选手、团体一等奖的选手派出单位在职称评聘及晋升、绩效分配、年度单位内部评先选优方面可予优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