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640400087/2021-00037 发文时间 2021-05-20
发布机构 固原市医疗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做好
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
固原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做好
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医疗保障局,市内各定点医药机构:

医保电子凭证正式上线以来,在市县(区)医保、各定点医药机构、第三方合作渠道、医保电子凭证各合作金融机构努力下,前期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加快推进全市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确保如期完成自治区确定的激活任务,方便参保人员就医购药结算,现就进一步做好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医保电子凭证推广的重要意义

医保电子凭证是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参保人办理医保业务的身份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全面适应于就医、购药、缴费等各项业务。全面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是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是让人民群众享受更优质、更便捷医保服务的现实需要,是提高医保治理能力、完善便民服务体系、促进“互联网+医保”发展的具体体现,也可方便异地就医结算并有效防止冒名就医。

二、工作目标

2021年末,全市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要达到参保人数的70%,为加速推进我市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现将市县(区)完成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的任务数量予以明确(详见附表)。

三、落实措施

(一)工作分工

各县(区)医保部门要牵头组织,安排部署做好本辖区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推广工作。医保电子凭证合作清算银行要积极配合支持医保部门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推广工作(中国农业银行宁夏分行作为自治区确定的清算银行配合支持固原市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推广工作),争取和鼓励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渠道和其他合作金融机构结合自身实际,积极配合市县(区)医保部门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推广工作。

(二)具体措施

1、各县(区)医保部门要会同我市医保电子凭证合作清算银行,积极与当地卫健部门及疾控机构协调,在新冠疫苗接种点和留观区域张贴医保电子凭证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和纸杯,引导接种疫苗群众现场激活。清算银行可派人现场协助开展激活工作。

2、各定点医药机构做好医保电子凭证宣传推广工作,在挂号、候诊、购药等环节提示引导群众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定点药店在6月底前个人账户消费中,用医保电子凭证结算的要达到30%以上,9月底前达到50%以上,年底前达70%以上。各定点医疗机构及村卫生室在医保结算中,用医保电子凭证6月底前要达到40%以上,9月底前达到70%以上,年底前达90%以上,以上目标医保部门将从后台提取数据,纳入对各定点医药机构的考核,以确保任务的完成。

3、市县(区)医保部门要协调有关部门,会同医保电子凭证合作清算银行及定点医药机构,在民生服务大厅、社保大厅、车站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布设宣传展板、海报,安排工作人员引导参保群众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注重用好年度居民参保缴费期等重要窗口期开展工作,把激活推广工作延伸到基层。

4、医保电子凭证各清算银行、微信、支付宝及其他第三方合作金融机构要自身发挥客户优势,深入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中职学校、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单位发放宣传纪念品,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推广。鼓励第三方激活渠道单位继续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激励活动并开展上门服务。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区)医保部门要高度重视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抓好安排部署,建立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推广工作专班,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上下联动配合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及时部署、调度、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到位。

(二)加强宣传推广。动员各方力量广泛宣传医保电子凭证应用范围及操作使用,通过LED显示屏、标语、宣传栏、宣传海报、宣传折页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医保电子凭证宣传活动,扎实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医保电子凭证应用范围及使用操作,快速提升社会认知度,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的氛围。

(三)加强督促检查。县(区)医保部门要加强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的督促和检查,定期抽查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电子凭证现场推广情况,确保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激活任务。对于激活工作扎实有效、完成年度激活目标任务好的县(区)医保部门,市医保局将予以经费支持并予以通报表扬,医药机构将免费配发扫码器。


附件:县(区)医保电子凭证


各县(区)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任务


县(区)名称

参保人数

(人)

目标激活人数(人)

激活率

前激活率

当前激活人数(人)

原州区

(含市本级)

428429

299900

(市本级100000

70%

29.4%

126079

西吉县

416329

291430

70%

21.4%

89470

隆德县

133087

93160

70%

29.4%

39214

泾源县

106856

74799

70%

26.7%

28585

彭阳县

209663

146764

70%

33.6%

70470

合计

1294364

906053

70%

27.3%

3538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