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640400004/2021-00041 发文时间 2021-08-04
发布机构 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暨“四大改造”工作情况
固原市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暨“四大改造”工作情况
    全区工业数字化转型暨“四大改造”工作推进会上,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线汇报了全市推动“四大改造”工作的有关情况。尽管产业整体实力弱、在建项目少、链条不完善、招商引资难,固原市仍在推进“四大改造”上做了大量工作。
    去年以来,固原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稳增长、增动能、调结构、转方式,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现代纺织服装、能源新材料和电子信息“四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生态友好型工业体系,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2020年,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38.83亿元,同比增长8.4%;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9.41亿元,同比增长8.3%。
    自治区《关于实施“四大改造”推进工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下发后,固原市围绕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和服务型制造三大领域,及时制定印发《固原市推动工业结构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等四个行动计划。固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工业“四大改造”及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宏观谋划、亲自调研、督导工作,“四大改造”扎实有序推进。
   2020年,全市16个工业改造类项目完成投资5.16亿元。今年,全市拟实施改造项目42项,年度计划投资28.1亿元。一季度开工项目32项完成投资3.5亿元。

一、坚持扶持本土和招商引进并重,着力推动结构改造

一是调新产业结构。着眼上游延伸、中间补齐、下游拓展,制定《加快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重点产业招商引资优惠办法》等政策,以政策优势吸引项目落地。建立落实厅级领导包抓重大项目机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促进项目投产达产。今年,力争建成丰霖肉牛、水发农业、丰源纺纱二期、智慧固原等11个重点项目,提升产业链条韧劲和强度。

二是调优产能结构。关闭淘汰建材类企业13家,化解黏土砖产能2.07亿块,节能2万吨标准煤。今年确定的1家过剩产能企业正在拆除。

三是调精产品结构。大力创建专精特新、制造业领先示范及“三品”示范企业,全市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总量达到93家,自治区级制造业领先示范企业1家(产品1个)。今年新申报专精特新企业29家,正在指导明德中药申报宁夏精品。

四是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产业补链建链壮链,推进产业链条重构升级。总投资13.6亿元的宁川置业20万锭纺纱、总投资12亿元的长江医药现代中药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启动建设。总投资50亿元的长乐棉纺产业园、总投资40亿元的惟淘悟利纺织产业园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去年,全市引进落地工业项目15个,完成投资6.8亿元,在有效投资的拉动下,重点产业链条更加趋于完善、更为趋于安全。

二、坚持规范监管和示范引领并重,着力推动绿色改造

一是提升工业能效水效。加大火电、化工节能监察,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化工、火电行业中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以上,六盘山热电厂成功创建自治区级节水型企业。今年,重点推进金昱元等企业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建设。

二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全力推动鑫卓能源等项目投产达效,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77%,高于全区34个百分点。今年力争建成开源节能50万立方米蒸压加气板材等重点项目,带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82%以上。

三是积极推广绿色制造。加强化工、火电等行业余热余压利用和固废循环化利用,金昱元资源循环公司成功创建自治区绿色工厂。

今年,重点创建明德中药、鑫卓能源2个绿色工厂;建成隆德六盘山工业园区集中供能等项目,争创自治区级绿色园区1家。

三、坚持改造提升和科技创新并重,着力推动技术改造 

一是提升产业链整体技术水平。近两年筛选确定32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纳入自治区“3个100”项目库,通过综合奖补、技改贴息、担保基金等资金扶持引导,已有11个项目建成投产。规上企业对标率达到90.7%,明德中药、金昱元化工、丰源纺纱被评为自治区对标示范企业。今年新确定六盘山中药资源、鑫卓能源等3家重点企业开展对标提升,争创对标行业标杆企业,力争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0%。

二是提高产业持续创新能力。组建固原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下设肉牛、马铃薯、纺织服装等8个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成立以六盘珍坊为主体的胡麻油产业联盟,加强产业核心技术攻关。落实研发加计扣除等政策,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区、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41家。今年,争创好水川食品、融侨丰霖2个企业技术中心,培育时迈科技、银海科技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博迪生物等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

三是强化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推进地方性标准制定,明德中药牵头制定了宁夏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中的22个技术标准。今年确定六盘山中药资源、华尔晶淀粉为重点企业参与主导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争取打造1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标准化试点示范区(项目)。  

四、坚持基础建设与推广应用并重,着力推动智能改造

一是夯实智能改造基础能力。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建成5G基站406座,工业园区光纤网、移动通信网和窄带物联网覆盖率达到100%。落实国家提速降费政策,推进小微企业内网改造,网络资费降幅超过10%。今年,建成经济开发区智慧园区,新建5G基站1200座。

二是分类分层推进智能改造。加快推进“机器换人”和生产线智能改造,建成数字化车间2家,机器人推广应用示范项目3个,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示范企业1家,自治区大数据试点示范企业1家。今年,重点推动金昱元高新材料智能车间、丰源纺织工业APP建设。

三是提升智能改造服务能力。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规上企业上云、两化融合、智能智造评估完成率为92.59%、88.89%、96.30%。重点指导12家新入规企业开展三项评估,鼓励中小企业对接数字化服务企业平台接口、计算能力等数字化资源,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