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640400015/2021-00136 发文时间 2021-12-21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2021年市交通运输局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的总结
关于印发2021年市交通运输局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的总结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的权力,规范用工单位工资支付行动,为扎实做好2021年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企业正当利益,推动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我单位按照上级相关文件为指导,一年来没有发生过施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现将市交通运输局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及时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领导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项目管理单位,进一步规范了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的科学性和按月足额支付的可控性,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确保所有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顺利完成,无拖欠农民工事件发生。

二、工作措施

(一)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定期组织各施工企业从业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工资支付暂行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通过相关的宣传工作,提高了用人单位和农民工的法律意识,确保各个项目的农民工工资都能够按月足额支付;帮助农民工学法、懂法,使其在权益受到侵害时,能通过正确方式和法律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营造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认真排查、划分重点

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组织施工企业开展自查,对存在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行为的,要求立即整改并制定具体的支付计划,对未履行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企业,每一次都记录存档,年底在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时扣分处理,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且有上访未处理的企业,及时上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联系企业法人来施工场地现场支付欠款。

(三)加强督查、确保实效

定期组织监理单位和施工企业现场负责人核实是否有固定的劳资专管员和合同签订情况,农民工合同签订、考勤表、工资支付流水、日志的规范记录和用工登记表,现场随机询问农民工代表关于工资的支付情况和居住安全情况,确保了农民工工资的按月足额发放做到所有建设项目无拖欠,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所有项目未发生上访等恶性事件的目标。

三、存在问题

用人单位疏于管理,农民工维权意识薄弱,劳动合同签订率较底,用人单位未与农民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当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多为口头举证,给维权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法制宣传,增强用人单位和农民工的法律意识。

(二)要求施工企业按要求备案农民工管理的相关资料,积极购买意外伤害险等社会保险。

(三)加强联合执法的力度,让拖欠的农民工工资能够及时足额的发放,建立长效的联动机制,更好的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12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