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640400015/2022-00023 发文时间 2022-01-19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2022年春运道路运输打非治违工作实施方案
固原市2022年春运道路运输打非治违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对春运和打非治违工作的安排部署及有关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全区运输市场专项治理“五清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大打击非法营运工作力度,营造安全、便捷、舒适的道路旅客运输环境,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固原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建立政府主导,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等部门联勤联动,客运企业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科技手段,提高打非治违工作精准度,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为广大经营者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确保道路旅客运输持续稳定向好。

二、重点任务

(一)提高打击非法营运的精准度。一是深入汽车站、火车站、城市商业区、学校、医院等客流相对集中的重点区域,并通过协调公安机关调取车流量密集场所监控,摸排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营运车辆问题线索,掌握固定线路非法营运车辆情况,建立固定线路非法营运嫌疑车辆数据库,制定“高度疑似非法营运客车”清单表,深入分析非法营运车辆运行规律,实施精准打击。二是由客运经营者配合通过车辆驾驶员现场指控,并通过影像视频证据固定等方式,及时提供固定线路非法营运车辆具体情况,精准打击固定线路涉嫌非法营运车辆。三是与高速公路管理运营单位对接,获得“高度疑似非法营运客车”数据源,经大数据分析和修正,为精准打击固定线路非法营运车辆提供详实可靠的大数据支撑。

(二)打击利用信息化手段从事非法经营。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深入了解和掌握固定线路非法营运微信群、QQ群、约车平台等招揽乘客具体动态,记载原始证据,通过起讫地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协作和当地公安机关交管部门配合,精准打击固定线路上的非法营运。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驾驶员与乘客相互串通,规避检查的情况,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

(三)规范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约车及定制客运经营。重点查处巡游出租汽车强行拼客、异地经营等违规行为;查处网约车变相违规开展班线客运、线下揽客等行为;查处定制客运不规范经营行为;查处以汽车租赁为名变相从事非法营运等行为。

三、工作措施

(一)紧扣工作重点,抓好工作落实。针对非法营运的运行特点,采取不定点、不定时等方式,紧盯高速公路出入口、高速公路服务区以及学校、医院、商场、小区等客流相对集中的场所,加大打击力度。

(二)加强部门联动,提升治理效能。在政府主导下,公安、交警(包括高速交警)、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包括区直)等部门,紧密配合,密切协作,在客流重点区域开展非法营运治理和巡逻管控工作,形成精准高效、靶向治理的非法营运治理格局。

(三)规范新业态行为,提高服务水平。各级交通运输执法部门要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按照行业管理规定,规范网约车、定制客运的经营行为,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不规范揽客行为,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道路运输服务。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意识。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履职尽责,切实起到牵头抓总作用,凝聚各方力量,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协调当地公安、交警、高速收费、区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形成打击非法营运的合力,主动配合、尽锐出战,全面提高打击非法营运效果。

(二)及时处理投诉。要敞开信息获取渠道,落实举报奖励和信息提供保护制度。对群众举报,12345、12328转办的事项,逐一核查落实,切实做到群众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深入广泛宣传。要通过各种新闻媒介,大力宣传非法营运的危害性,让社会各界充分认识打击非法营运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为打击非法营运营造良好的氛围。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1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