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640400015/2022-00050 发文时间 2022-05-09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的通知
关于印发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的通知


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宣传教育,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根据中共固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修订工作的通知》及《固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2022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固法办〔2022〕8号)文件精神,现将局普法内容、责任、措施、标准“四个清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一:固原市交通运输局“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分解表

附件二: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普法工作考核办法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5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一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分解表

序号

项目

内容清单

措施清单

标准清单

责任清单

普法责任主体

普法对象

1

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1.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党员学习内容,通过专题会议、研讨交流等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活动。2.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   3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班、研讨班,运用“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形式开展学习培训。

1.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普法工作中,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2.组织党员干部至少开展1次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或培训,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吃透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局办公室、机关党支部,局属各单位党支部

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全体党员

2

宪法

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2.广泛开展“宪法八进”活动。3.做好纪念现行宪法颁布四十周年系列活动。

1.推动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提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2.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精神进企业,使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进广大人民群众心中。3.利用“精准扶贫”进村入户工作,向老百姓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推动全社会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局机关党支部牵头,局属各单位,各科室,大队配合

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辖区内广大道路运输从业者

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分裂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1.党政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2.在“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民法典”宣传月、保密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学习宣传活动。3.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平台的作用,采取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向广大群众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知识。4.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争取出亮点、出经验。

1.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法治课,每年不少于1次。2.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日常学法有计划,有明确学习任务。3.积极利用法律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每年不少于1次。4.借助固原“法宣在线”和“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开展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试工作,参学率、通过率达100%

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

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辖区内广大道路运输从业者

4

宣传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民法典公益广告、短视频等,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

结合民法典颁布二周年,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教育宣传月活动,推动民法典不断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局机关办公室,局属各单位办公室

局机关、支队全体职工

5

学习宣传

党内法规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党章、准则、条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尊崇党章,维护党章权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的遵守者、捍卫者。

1.深入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局机关党支部,局属各单位党支部组织党员到西吉县检察院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接受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2.开展廉政教育党课学习。支队组织全体党员参观西吉县马莲乡罗漫沟村党群服务中心,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史及农村廉政教育月课堂。

局机关党支部,局属各单位党支部

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全体党员

6

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等《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公路路政管理条例》《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等

1.结合“法律八进“活动,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向广大职工普及道路运输管理方面法律法规。2.把学习相关法律作为职工每周集体学习内容,保证每次学习“一法一条例”。3.开展以案释法微课堂活动。按照“以学促用”原则,每月组织开展1次以案释法微课堂活动,以日常执法工作中发生的典型案例为主,通过案例分析、现场处置、法律适用等进行阐述。4.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提高执法人员案卷制作水平。5.深入开展道路运输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1.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全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2.制定年度普法学习计划,做好学法安排,举办法律法规培训班。3.充分利用每周周五职工理论学习机会,组织职工学习道路运输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掌握业务知识。4.以法治交通公众号为平台,广泛开展以案释法、以案说法活动,向广大职工普及道路运输管理方面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5.积极利用法律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学法、普法活动有记录、有资料。

局运输科牵头,局属各单位配合

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

7

推进基层依法治理能力

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依法治理工作

1.做好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2.推动领导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提高应对突发事件依法决策能力。3.及时为困难群众和运输企业提供法律帮助。

按照年度执法工作计划要求,组织开展事故应急处置训练。联合市公安交警、市应急局、市消防支队和“两客一危”客运企业,组织开展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提高事故发生后的信息预警、应急处置能力、交通保畅等应急保障服务工作,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公信力。

局养护管理科牵头、支队安全监督科,“两客一危”运输企业配合

局机关、支队,“两客一危”运输企业

8

宣传红色法治文化

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依托西吉县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园,彭阳县烈士陵园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加强红色法治文化主题教育,传承红色法治基因。

局机关党支部每年组织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党员到西吉县将台堡、彭阳县烈士陵园接受红色文化教育。

局机关党支部牵头,局属各单位党支部配合

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全体党员


  

附件二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普法工作考核办法

为了深入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高法治化水平,更好地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对象

市交通运输局全体干部职工,局属各单位。

二、考核内容

(一)组织领导及保障

1.成立市交通运输局普法工作考核领导小组,由市交通运输局分管普法副局长任考核组组长,普法办工作人员为组员。同时,将考核工作纳入局中心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

2.根据局工作特点,重点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公路路政管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等行业法律法规。对照年度普法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责任科室和具体普法责任。

3.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及时报送工作信息及其他相关材料,积极宣传报道普法工作经验和先进典型。

(二)具体措施

1.对全体干部职工学法情况进行考核,全年集中学法不得少于2次,学法笔记不得少于两千字。每季度对学法考勤、学法情况进行通报,将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评优重要内容;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网上学法考试,要求组织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参考率达到100%,合格率达到100%。  

考核采取百分制考核,重点从  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核:

序号

项目

赋分

评分办法

1

集中学习4次以上

16

每少一次扣4

2

参加各类普法活动

10

每少一次扣2

3

学习笔记撰写

14

每少1000字扣1分,1000字以下的,此项不得分。

4

普法考试

20

对未参加普法考试或普法考试不合格的不得分。

5

违法违规行为

20

有违法违规行为的此项不得分。

6

工作责任落实

20

按实际情况赋分

2.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面向广大市民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对未能及时开展或开展不力的责任人进行通报。

三、注意事项

1.考核分数在90分以上的为优秀等次;8089分为良好;6079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对于考核优秀的干部职工进行表彰,考核不合格的要责令其补学。

2.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交通运输系统工作人员评先评优的依据。

3.考核办法自20225月起实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