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640400006/2022-00066 发文时间 2022-05-13
发布机构 固原市科学技术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举办2022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关于举办2022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科研院所、科普教育基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年,也是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实施开局之年。为加快推进科技规划政策扎实落地,广泛宣传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按照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科协《关于举办2022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宁科创字〔2022〕4号)精神,立足实际,现将科技活动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主题

(一)时间

2022年5月21(星期六)-28日(星期六)

(二)主题

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

二、活动主要形式及内容

(一)科技服务活动启动式

5月23日(星期一)下午3:00在固原博物馆广场举行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届时邀请市领导出席。请市科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沿博物馆广场四周布设咨询点,展板、资料、音像设备等,向公众普及科技知识,宣传科学方法,增强公众科技创新意识,如遇大雨天气,时间另行通知。

(二)主要活动内容

1.突出宣传科技政策。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自治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关于实施科技强区行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等法律法规和科技政策,为积极推动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法治保障,促进科技规划政策落实落地。

2. 突出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普知识。聚焦创新驱动、“双碳”、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大战略和“5+4”重点产业,广泛宣传科技创新取得的系列重大成果和食品药品安全、种业安全、防灾减灾、禁毒等科普知识,加强科技安全宣传教育,树立全社会理解和支持科技创新的正确导向,为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创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科普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支撑作用。

3. 开展科技为民服务系列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各科普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通过开展科技帮扶、科技下乡、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系列科普惠民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区农村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科普服务活动。

4.开展科技资源开放活动。科技活动周期间,固原市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普场馆及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技资源将免费向社会开放,促进科学知识普及,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流动式科普设施重点向边远贫困村开展科普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科普需求。

四、工作任务及要求

各科普成员单位要加强协调联系,统筹部署、密切配合,防止聚集性感染事件发生,合理确定科技活动周开展方式,充分提高安全意识。

1.市科技局负责组织相关科技型企业按时参加启动仪式并开展系列科技服务活动。

2.市委宣传部组织新闻媒体加强对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突出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优势,统筹各新闻媒体加大对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力度,提升科技活动周宣传效果。

3.各科普成员单位要立足实际,在活动内容和形式突出特色,不断创新,在开展行业科普知识宣传、科学实验秀、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等科普线下活动的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广泛采取直播、微视频、微动漫等方式开展线上活动。特别是科协、气象、地震利用科普优势资源,通过图文、影像、实物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相关科学知识;教育部门组织学校开展科普讲解大赛、科学实验展演汇演、科普作品创作与传播大赛和科普进校园等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卫生健康委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加大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的宣传;应急及地震部门加大防灾减灾、消防科普活动;粮食部门结合粮食安全、节粮等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公安部门做好禁毒、反诈骗方面的科普宣传,共同努力营造尊重科学崇尚创新良好氛围 。

4.做好总结工作。科技活动周结束后,请各部门于6月10日前将《2022年市直科普成员单位科技活动周开展情况统计表》、科技活动周总结、宣传图片及视频资料(不超过3分钟)报送市科技局办公室。

联 系 人:虎永勇  毕杰  

联系电话:18169197651、15309599815

传    真:0954-2688687

邮    箱:384495164@qq.com

联系地址:固原市民生大厦13楼


固原市科学技术局

  中共固原市委宣传部   

固原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5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22年科技活动周优质科技资源(科普基地)

单位名称

开放时间

开放内容

具体地址

联系人

联系方式

固原市科协

(固原市科技馆)

5.21-5.28

(周一、二闭馆)

VR技术展厅、天文地理馆、科普馆及基础科学展厅

原州区

雁岭北路

陈 岩

0954-2088017


18169542501

固原市气象局

(固原市气象台)

5.23-5.27

(提前预约)

科普馆、人工影响天气装备中心等科普

原州区西关路12号

杜昌海

0954-2032275

13469641541

固原市地震局

(固原市地震科普馆)

5.23-5.27

(提前预约)

防震减灾科普

行政中心

(固原市地震科普馆)

潘润霖

0954-2821398118995171624

宁夏农科院

固原分院

5.21-5.28

(提前预约)

试验基地

原州区头营徐河村

张新学

0954-2829020

15296904970

原州区文馆所

西北农耕博物馆

5.21-5.28

(5.23闭馆)

农耕科普

原州区新区北京路

王金铎

0954-2864185

13995148182

  


          2022年市直科普成员单位科技活动周开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时间:   年  月   日

科普活动开展次数

举办活动次数


承接科技部活动任务个数


活动经费投入数量(单位:万元)

中央财政经费投入情况


省级、副省级财政经费投入情况


市级财政经费投入情况


县级财政经费投入情况


企业赞助经费情况


实物投入情况(如:捐赠图书、光盘、创新操作室等)


其他经费情况


科普工作人员

参与数量

科普专职人员数量


科技工作者参与数量


招募科技志愿者数量


其他人员数量


科普活动群众

参与数量

线下活动群众参与数量


线上活动群众参与数量


宣传报道情况

参与媒体数量


宣传报道数量


活动周期间

宣传情况

宣传展板主题及个数


横幅主题及条数


宣传资料及种类


宣传实物情况


活动周期间开放的科普场馆数量


活动周期间开放活动的科研机构数量


活动周期间开放活动的大学数量


    注:结合单位实际情况进行填报,截止日期:2022年6月10日前。


固原市2022年科技活动周宣传标语

1、热烈祝贺固原市2022年科技活动周隆重举行

2、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创新创造

3、加强科学普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4、普及科学知识 倡导科学方法 传播科学思想 弘扬科学精神

5、培育创新意识  倡导创新精神  完善创新机制

6、触发青春灵感点亮科学生活

7、提升科学素质  展示文明形象

8、科学在于创新  提高在于普及

9、深入贯彻落实《科普法》开创科普事业新局面

10、多姿多彩 科技无处不在

11、创业、创新、创优,用科技实现梦想

12、科技造福人类  创新引领未来

13、实施科技强区行动提升固原创新能力

14、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

15、科学防疫常态化 个人防护不松懈

16、科学防控,有效防范和阻断疫情传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