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640400023/2022-00433 发文时间 2022-06-24
发布机构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73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73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市人民政府督查室:

现就吕玉兰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乡村“流动厨房”的提案,提出如下办理意见:

近年来,我市各级市场监管系统高度重视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一、基本情况

经过摸底排查,我市“流动厨房”由有固定经营场所、有证照资质的餐饮经营单位设立,目前全市有108家餐饮单位开设“流动厨房”业务,有流动厨房108个,流动厨师425名。全市各乡镇有食品安全协管员65名,信息员870名,实现“两网”建设全覆盖,全部纳入台账管理。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明确乡镇党委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近年来,各县区市场监管局为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控制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陆续制定出台了《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规定)》和《乡镇(街道)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管理制度》,建立以县为监管中心,以乡(镇)为监管前沿,向村辐射延伸的县、乡(镇)、村三级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网络。明确了地方政府是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直接责任人,按照“事前有申报、过程有监管、事后可追溯”的管理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农村宴席申报、监督检查及食品安全事故报告等制度,要求举办者提前向村委会报告聚餐原因、时间、地点、承办者单位或姓名以及拟参加聚餐人数,村委会接到报告后上报乡镇食品安全机构,乡镇按照向所在地市场监管所报备,申请监管和规范指导。同时,严格“流动厨房”管理,对承办农村集体聚餐活动的厨师和服务人员参照餐饮服务单位要求持有效健康证明方可上岗。

(二)充实队伍,加强农村集体聚餐活动指导。全市各乡镇领导班子指定食品安全专人负责,负责人一般由分管安全生产班子成员担任;配备食品安全协管员,由乡镇正式职工担任,负责本乡镇农村集体聚餐监管工作;在各社区、行政村配备食品安全信息员,由村委会(社区)干部担任,负责本村(社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信息的收集和报送,并与举办者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发放《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告知书》和相关食品安全宣传资料,并进行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填报《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报告登记表》《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流动厨师登记表》,市场监管部门填写《集体聚餐现场指导意见书》,实现全流程可控管理。具体为:食品安全信息员将宴席报备信息报送乡镇食品安全协管员,协管员上报分管领导后按照职能界定,报辖区市场监管所,由辖区市场监管所派人进行现场指导,协助乡村两级保障集体用餐食品安全。此项工作的开展,延伸了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触角,拓展了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视野,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

(三)深入开展农村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培训。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注重宣传培训的渠道多元化、方式多样化和内容通俗化,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体,在农村集市、节庆日等消费者聚集的时间和场合,大力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普及推广,开展食品安全进餐馆、进学校、进乡村、进农户等宣传活动,教育广大餐饮服务单位守法诚信经营,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安全饮食,增强食品安全风险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营造良好的餐饮食品安全宣传氛围。对食品安全协管员和信息员不定期采取线上培训和线下指导的方式开展培训。

(四)智慧赋能农村集体聚餐监管。为全面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补齐农村集体聚餐监管短板,彭阳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创新监管方式,以科技智慧赋能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筹措资金,在农村流动餐车上安装GPS追踪系统,目前共安装GPS流动餐车28辆,破除“不报备、报备迟”等难题,同时将GPS追踪系统接入“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系统,实时定位地点,随时监管检查,逐步实现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全覆盖。此方法值得学习推广,期待政府给予资金扶持,逐步在各县区实现智能化监管模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农村食品安全工作基础保障。各县区在现有工作成效上,要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切实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争取政府给予必要的机构、人员、经费保障,确保基本具备与监管实际需要相适应的工作条件,逐步建立适合农村特点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工作机制。

(二)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方式方法创新。科学利用监管资源,统筹开展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积极探索符合县域实际、适合农村特点的监管新方式新方法,不断提高监管效能。督促活动举办者和承办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好原料采购、食品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环节防控,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三)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方法应用。充分利用快速检测方法快速、简便、灵敏的特点,积极开展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快速筛查,及时甄别餐饮食品安全隐患,防控餐饮食品安全风险。

(四)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公布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畅通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及时核实查处投诉举报线索,认真落实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和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督,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电话及单位: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 0954-2065840

抄送:市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